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身体有“4黄”预示肝脏异常?从2个方面来维护肝脏!

2022-04-18 08:03:28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广为人知,起着代谢、合成、解毒和分泌功能。医生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因为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即使发生严重病变也无痛无痒,难以被发现,所以大多数肝病被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治疗起来比较困难。不过,这并不代表着肝病无迹可寻,若以下4个部位发黄还需及早就医。

哪些部位发黄需警惕肝脏疾病?

1、眼睛发黄

正常情况下眼白部位呈现白色,眼珠发黑;睡眠不足时,眼睛上有红血丝。但照镜子发现眼白部位发黄,持续好几天都是如此,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因为肝脏受损后可降低肝功能,影响胆红素结合和排泄,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从而导致眼白部位发黄。

2、指甲发黄

中医认为肝主筋,正好指甲是筋的一部分,因此肝脏受损同样也能展现在指甲上。肝脏发生病变后可影响胆红素排泄,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浓度,使得指甲颜色发黄。

3、尿液发黄

肝细胞受损后可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胆红素有可能进入尿液中,使得尿液颜色发黄,如同浓茶色一般。通常尿液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受损就越严重。

4、脸色发黄

肝主藏血,肝功能异常势必会影响肝藏血功能,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氧气以及营养滋养,不能排出体内多余毒素,从而影响皮肤状态,使得脸色发黄。

如何爱护肝脏?

1、饮食干预

遵循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以及高纤维素的饮食模式,首选优质蛋白质,如奶类、鱼肉和瘦肉以及豆类等;从新鲜水果和动物肝脏中获取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利于肝细胞修复。

2、有充足睡眠

23点之后各个器官开始进入休整状态,肝脏也是如此,因此保证23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利于肝藏血,让肝细胞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

温馨提示

平时多观察自身症状,只要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就医,排除肝病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应保持适度运动,一天的运动量不能少于30分钟,一星期坚持4~5次,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学会释放压力,保持心平气和,通过正确方法来合理宣泄情绪。远离香烟和酒,做到滴酒不沾;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不能随意用药,其中也包括中药材和保健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脚部出现哪4个变化是肝脏异常的表现?做好4个措施保护肝脏!

虽然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不过肝脏受损时身上会有其他的异常,特别是脸部和脚。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肝脏出现问题时可……详细>>

人卧血归肝是什么意思?从3个方面养护肝脏!

肝脏一直是“默不作声”的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承担着代谢、解毒、合成、消化等功能。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所以养肝并不困难……详细>>

喝咖啡能保护肝脏?不妨多摄入这5种营养!

我国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脂肪肝,其发病率远远超过病毒性肝炎。为能保护肝脏,除了远离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外,还需做好饮食干预,投其所……详细>>

肝脏疾病来临,身体4个部位发黑?这4件事要赶紧戒掉!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脏器,在身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解毒、代谢合成和消化等,同时肝脏也是非常脆弱的器官,稍有不慎肝脏就会受到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