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转氨酶、胆红素、肝肿瘤标志物都代表着什么?

2022-04-02 08:05:25      

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等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肝脏也能分泌胆汁,起着合成、消化和解毒功能。转氨酶、胆红素或肝肿瘤标志物等,各种指标能大致了解肝脏健康状况,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代表什么意思。

各种肝脏指标代表着什么意思?

1、转氨酶

代谢过程中离不开转氨酶,这是一种催化剂。大多数转氨酶集中在肝细胞中,肝细胞受到损害或破裂时就会释放转氨酶,检查显示转氨酶水平升高。肝细胞破坏越多,转氨酶水平就越高,随着肝细胞逐渐被破坏,肝功能就会随之下降。正常情况下,谷草转氨酶和谷丙转氨酶分别在15~40单位和9~50单位。转氨酶只是轻微升高,无需担忧,可能跟生理性因素有关,如剧烈运动、酗酒、饮食太油腻、疲劳或睡眠不足等。若转氨酶水平超过100单位,还需进一步做检查,排除脂肪肝的可能性;转氨酶水平达到300以上,应进一步做乙肝病毒DNA检测、肿瘤标志物和肝脏影像学检查,看看是不是急性炎症或胆石症,也有可能是肝损伤或肿瘤。

2、胆红素

坏死红细胞可产生代谢废物胆红素,在肝脏中完成代谢。肝功能异常可阻碍胆红素代谢,升高血清中胆红素含量,因此胆红素能反映肝脏代谢能力。一般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分别在3~21微摩尔、0~7微摩尔。胆红素轻度升高,提示肝脏代谢胆红素能力减弱,常见于肝外伤、肝炎或脂肪肝。多次检查发现胆红素持续异常,每次检查结果都超过30微摩尔,无黄疸症状,查不出病因,应高度怀疑吉尔伯特综合征。若总胆红素大于正常值上限3倍,同时伴有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极有可能是胆道梗阻或恶性肿瘤以及胆管炎。

3、肿瘤标志物

跟肝癌有关的肿瘤标志物有甲胎蛋白、癌胚抗原和糖链抗原-199。血清甲胎蛋白达到200以上,先排除肝炎,还需高度怀疑肝癌。糖链抗原-199升高,一般跟胆道肿瘤相关。

温馨提示

发现检查结果异常后,不要太恐慌,适当的调整生活方式后,2~3个月再次复查一次。若指标仍然升高,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看看到底是哪种疾病引起的。同时生活中应呵护好肝脏,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转氨酶升高代表着什么?提示:并不一定都是肝病!

转氨酶维持营养物质代谢,转氨酶分为多种类型,常常用于检测的是天冬氨酸转移酶和丙氨酸转移酶,这些转氨酶主要来自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以及心肌……详细>>

转氨酶水平正常就代表着肝脏正常吗?肝脏检查指标还包括哪几个项目?

转氨酶是肝脏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场所,肝细胞出现炎症、中毒或坏死后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详细>>

转氨酶升高要治吗?一个公关主任的转氨酶风波

ALT和AST升高,只提示机体内存有脏器损害,并不能肯定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想确诊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得具备肝炎病毒标记物和肝功能异常……详细>>

胆红素和肝脏之间有什么关系?4点来降低胆红素水平!

胆红素是死亡红细胞的代谢产物,轻度升高没有太大问题。但胆红素水平过高或持续时间长,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排查肝病的可能性。胆红素……详细>>

肝脏的晴雨表转氨酶

脂肪肝在肝脏不断堆积,肝脏发炎肿大,肝脏功能受损。对于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并非掩饰性的降酶。只有接受业内认可、专注肝病诊疗的肝病治疗,才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