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2022-04-25 08:00:10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眠不足、滥用药物、病毒感染、不良的情绪等都会伤害肝脏。由于肝脏上无痛觉神经,再加上代偿能力强,受到严重损害后几乎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因此往往被人们所忽略,所以应及时纠正伤害肝脏的行为,好好呵护肝脏。

如何保护肝脏?

1、不熬夜

不少年轻人有熬夜的坏习惯,熬夜加班、看球赛或玩手机等。经常熬夜会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滋养,减弱肝脏修复能力,久而久之损害肝脏。

2、不乱用药

临床上大多数药物会伤害肝脏,如抗菌素、解热镇痛消炎药、抗肿瘤药物、镇静安神药以及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等,还有含雷公藤的传统中草药,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可直接损害肝脏,造成药物性肝炎。所以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不能长时间大剂量用药。

3、不喝酒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代谢,不节制的喝酒可影响脂肪酸在肝脏中代谢,易造成肝细胞脂肪性变性、坏死以及再生,诱发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喝酒根本没有安全剂量,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

4、及早接种疫苗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最好的方法是预防。及早接种乙肝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乙肝病毒感染风险。

5、多运动

一周有4~5次,每次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游泳或慢跑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调动气机,把肝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6、定期检查肝功能

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长时间服药者,病毒性肝炎患者,有肝癌家族史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病毒性肝炎患者每3~6个月做次肝功能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B超或CT,以免逐步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温馨提示

保证每天有足够睡眠,每天睡够7~8个小时,有益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优化饮食结构,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和瘦肉以及豆类等;从动物肝脏、新鲜蔬果和五谷物中获取维生素,能提高肝脏修复和解毒能力。另外,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心态,有利于气血调和,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肝脏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保护肝脏的方法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解锁5个护肝的“姿势” 保护我们的“小心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实质性内脏器官,不仅能代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而且也承担着储存糖原和分泌胆汁、解毒以及免疫功能。虽然肝脏有强大……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肝脏具体功能是什么?如何保护好肝脏?

肝脏对人体起到的作用十分重大,但由于人们对它认知的缺乏,很多人都不清楚其具体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所以总是会做一些危害它的事情,最终引发疾病……详细>>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