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从肝炎到肝癌只需3步?这样做能预防肝癌!

2022-04-01 08:05:37      

跟其他癌症相比,肝癌恶性程度高,5年生存率低。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是因为肝癌早期症状不显著,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黄金治疗期。肝炎是肝癌的高危因素,特别是慢性乙肝和丙肝,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从肝炎是如何发展成肝癌的?

1、肝炎

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病毒会在肝细胞中吸取营养,不停的复制和繁殖,与此同时激活身体免疫。由于乙肝病毒会跟正常的肝细胞相结合,清除乙肝病毒的同时势必会损害免疫,肝细胞受到损害,从而诱发肝脏炎症。

2、肝硬化

随着乙型肝炎病毒增殖,可持续刺激免疫系统对抗乙肝病毒,久而久之造成肝损伤,使得肝脏炎症处于活跃状态。肝脏受到损害后可产生瘢痕修复,发展成肝纤维化阶段;随着肝纤维化逐渐进展,可降低肝脏弹性,使得瘢痕组织越来越多,最终造成肝硬化。

3、肝癌

肝硬化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大多数患者伴有肥胖症、血脂和血糖代谢紊乱、内分泌紊乱等,免疫系统功能和内环境功能受损,免疫系统不能识别和杀灭癌变细胞,久而久之诱发肝癌。

如何远离肝癌?

1、预防病毒性肝炎

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发展而来,所以应积极预防病毒性肝炎。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准父母患有肝炎,那么备孕期应做好母婴阻断,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足量足疗程抗病毒治疗。

2、定期筛查

家族中有感染病例;任何原因所造成的肝硬化;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中重度脂肪肝;经常酗酒者;生活在肝癌高发地区的人群,这几类人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彩超以及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必要时还需做增强CT。

3、及早治疗疾病

及早治疗脂肪、肝炎以及肝硬化等,定期去医院复查。同时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和厌油、肝区疼痛、体重下降和发热等应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不要吃发霉变质的食物,特别是发霉的坚果、粮食类以及食用油,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肝癌风险,同时应做到滴酒不沾。另外,保持规律作息和积极乐观心态,不能随意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脂肪肝到肝癌只需要这4步,你还不快点给肝脏减肥

在近些年由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很多人没有注意而出现脂肪肝,大多数人在发生脂肪肝的时候都不够重视,虽然他们有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但在……详细>>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详细>>

为啥肝癌老爱“找茬” 预防肝癌管粮管水管肝炎

为啥肝癌老是爱“找茬”?癌症是致命的疾病,人们也非常的恐惧它,但是由于现如今各种各样的病因,导致癌症的患病几率逐渐的增高,比如肝癌,这是……详细>>

肝癌有哪些症状? 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肝癌?

肝癌属于一种恶性肿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直接威胁生命健康,过度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经常熬夜、身体过于劳累、心理压力过大、肝病传染疾病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