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要不要紧?不理会,或可诱发这5种并发症!

2022-05-10 08:00:46      

最近几十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无明显症状,当出现恶心、黄疸、肝区疼痛时,可能提示已经并发其他肝脏疾病。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提示体内已出现代谢异常,易并发代谢相关性疾病。

脂肪肝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1、肝硬化

单纯性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然后再到肝纤维化,最后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一旦进入肝硬化阶段将无法逆转,肝硬化是肝癌癌前病变,发展成肝癌的风险极高。

2、心血管疾病

随着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中积聚太多脂类物质,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损害全身各个器官。若脂类物质沉积在心脏血管,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冠心病;若沉积在脑血管,易诱发脑血管性疾病。

3、二型糖尿病

一旦患上脂肪肝,肝脏功能就会受损,无法更好的处理血糖,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太大,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

4、癌症

肝脏周围堆积太多脂肪,易诱发慢性炎症,胆汁异常,扰乱肠道菌群环境,长久下去可降低免疫功能,无法监视、识别和杀灭癌细胞,使得癌细胞大肆增殖,从而诱发乳腺癌和直肠癌等。

5、慢性肾病

不少脂肪肝患者伴有血脂和血糖代谢紊乱以及血脂升高,高血压和高血糖易造成肾小球硬化,从而发展成肾炎,肾功能随之减弱,无法清除体内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随着代谢废物和毒素堆积,可增加肾脏负担,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严重时可诱发肾功能衰竭。

脂肪肝该如何调理?

1、均衡饮食

拒绝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如动物内脏、汉堡包、炸薯条或油条等;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抑制胆固醇吸收;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鱼肉和去皮的禽肉等,能维持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2、降低体重

越是肥胖,脂肪肝就越严重,因此应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能减轻脂肪肝症状。脂肪肝患者一个星期减1~2斤就行,不能追求快速减肥法。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即使轻度脂肪肝也不能大意,重点是做好生活干预。除了控制体重和调整饮食外,还需适当的增加运动量,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打球、跳绳和游泳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会诱发多种并发症?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也是一种如果早期被发现极易治愈的疾病。但是,如果身体内已经形成了脂肪肝,却没有被发现或者被重视,到了晚期,很……详细>>

脂肪肝易致哪些并发症?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容易导致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可是往往会有很多人忽略脂肪肝。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恰当的护理,就会可能引发其……详细>>

脂肪肝的并发症怎么治疗?

脂肪肝的并发症有哪些呢?脂肪肝不仅会导致肝炎、轻度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还可通过加剧胰岛素抵抗,促进2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硬化的……详细>>

脂肪肝患者常伴并发症 脂肪肝治疗遵循4原则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而引起的代谢疾病,早期脂肪肝患者症状并不明显,久而久之便导致肝病的恶化、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心血管并发症?3大危害千万不要忽视!

脂肪肝的产生其实是和各方面因素有关的,但无论是你哪种因素造成的脂肪肝出现,再平时都应该对它进行积极的治疗,不然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