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肚子胀还有可能是肝病引起?主要是这3个原因!

2022-05-11 08:00:25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在出现问题时可能因为症状不明显难以被发现,导致疾病被忽略。临床上大部分有症状的患者是肝病进入中晚期,往往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虽然肝病发生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一些“信号”是值得注意的,若在出现时能警惕并且做肝脏检查,能避免肝病被拖延。就如常见的肚子胀,可能也和肝病有关。

肚子胀为什么和肝病有关系?

1、肝功能受损,胆汁分泌异常

因为肝脏是身体最大的消化腺,各种食物进入身体后会通过肝脏分解代谢,所以肝脏会制造胆汁来帮助脂肪类食物消化。肝病患者肝功能受损,胆汁的生成以及排泄会出现障碍,脂肪类食物无法被消化吸收,会出现消化不良引发腹胀,甚至会伴随着腹泻。

2、胃肠粘膜淤血

若是存在肝硬化,会有门静脉高压以及胃肠粘膜淤血现象,这种情况会导致细胞肿胀、消化液分泌异常,使食物消化吸收不良。特别是在进食高蛋白质食物后,如鸡蛋、牛奶等,这些食物在肠道内发酵腐败产生气体,使人感觉腹胀不适。

3、电解质紊乱

因为肝病导致胆汁分泌量减少,使食物消化不良,让身体出现食欲不振,而饮食量减少导致身体营养不足出现电解质紊乱。电解质紊乱会让肠蠕动变慢,甚至出现肠麻痹,让人有腹胀不适等感觉。

肝病除了肚子胀,还会有哪些其他信号?

1、关节疼痛

要注意若出现类似于关节炎的症状,如关节疼痛,而且还伴随着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要警惕和肝病有关,大部分是自身免疫性肝炎。因为免疫系统对细胞以及肝脏组织发起攻击,让身体出现相关症状。

2、眼睛或者皮肤变黄

由于肝脏有处理废弃血细胞的功能并且产生胆红素,肝病会让肝功能下降,胆红素无法代谢出体外,会随着血液来到眼睛以及皮肤等部位,导致皮肤或者眼白处变黄。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黄疸。

3、皮肤有淤斑

由于肝脏有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若存在肝病,凝血功能下降,血液凝聚受影响,易出现皮肤出血或者皮下有淤斑。

温馨提示,肝病虽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有相关信号,一旦发现及时做肝脏检查,避免肝病被忽略。此外患有肝病在治疗期间要做好养肝措施,不熬夜、不吸烟、不喝酒、补充足够微量元素促进肝细胞修复,帮助治疗肝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症状 肚子胀 肝病

肩膀痛不一定是肩周炎,还有可能是肝病引起的?

很多人可能在生活中都会有明显的肩颈部的疼痛,有时候可能是长期的坐姿或低头玩手机的习惯导致的,但有时候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如果有长期饮……详细>>

震惊!流鼻血有可能是肝病!

鼻子出血也称为鼻衄。为什么会出现鼻衄呢?首先要了解鼻腔的结构特点。鼻腔为顶窄底宽的狭长腔隙。由鼻中隔将其分割为大致相等的左右两腔。每侧鼻……详细>>

体重猛减有可能是得了肝病?肝病的3个典型症状你了解吗!

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生活不注意,因此,患上肝病的人数日渐增多。因为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人们常吃的垃圾食品中的毒……详细>>

肝病来临时脚底有变化?脚底出现这3种变化,有可能是肝病的信号!

肝脏是一个很奇怪的器官,只要保证有1/3的细胞在正常工作,就不会影响正常运转,不仅如此,肝脏还能够再生,只要好好的保护,就能够快速的恢复……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