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纤维化患者要如何饮食调理?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建议!

2022-02-22 08:20:05      

肝纤维化属于肝硬化比较典型的一个前期症状,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护理来控制病情,就容易发展成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癌。因此一旦发现有肝纤维化问题,应该要高度重视,积极进行调理。肝纤维化患者在饮食方面是有许多问题需要注意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点。

那么肝纤维化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1、补充蛋白质

肝纤维化患者一般肝脏方面的受损已经比较严重,因此蛋白质的合成能力就会比较差,这种情况下患者就比较容易出现肝昏迷,所以肝硬化患者在平时应该要多补充一些蛋白质,比如多吃一点蛋类、瘦肉、鱼肉等食物。

2、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身体里面很重要的一种成分,对于肝纤维化患者来说,维生素C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提高肝脏细胞的抵抗力,促进肝脏细胞的功能修复和再生。所以在生活中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吃一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瓜果等。

3、不喝酒

喝酒对肝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肝癌纤维化患者是不可以喝酒的。如果患病的时候继续喝酒,病情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因此为了自身健康考虑,肝纤维化患者最好是忌酒。

4、少量多餐

肝纤维化患者消化能力也会变得比较差,因此每顿饭吃的食物量不要太多,否则容易加重肝脏的负担。可以每天多吃几餐,选择的食物要是细软容易消化的,纤维含量要少一些,最好是软饭或者半流质的食物。

5、限制水和钠

有一些肝纤维化患者有水肿或者是有肝腹水的问题,这种情况就应该要注意限制喝水量,还有做到低钠饮食,最好每天摄入的盐量低于三克。如果水肿特别严重,最好无盐饮食。还有平时所吃的食物里面如果含有一定的钠成分也要少吃,比如挂面或者是一些腌制的食物。

肝纤维化患者在平时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一些油腻的、腌制的或者是油炸、碳烤的食物都要尽量远离,所选择的食物既要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同时又要容易消化,这样才可以有效的减轻肝脏的负担,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肝纤维化患者除了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之外,还有情绪方面要注意稳定,不要过于紧张焦虑,保持心情的舒畅,才有利于病情的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纤维化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症状,如果在这个阶段仍然没有给予及时的治疗和调理,那么极易患上肝硬化或者肝癌。因此发现肝纤维化之后要积极治疗并配合……详细>>

肝纤维化的饮食营养调理

以食物作药用“性最平和,味不恶劣,易办易服”,因为食疗可以排内邪、安脏腑、清神志、资助气。根据祖国医学理论结合现代医学观点,可以认为食疗……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肝纤维化要注意饮食,应牢记5个饮食技巧!

肝病向肝硬化或者肝癌转化时,势必会经过肝纤维化,到达纤维化地步时,说明肝脏损害已经不可逆转,此阶段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做好养肝护肝工……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肝脏受到损伤之后会进行自我修复,在修复的时候会有纤维化的过程,纤维化的发生几率比较高,比如乙肝、酒精肝、脂肪肝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