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胆红素脑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肝性脑病断肢再植中毒性脑病肺性脑病脑局灶性损伤

出现黄疸说明胆红素异常?成年人黄疸或跟3种因素有关!

2022-01-19 08:20:08      

黄疸的特征是巩膜和皮肤发黄、小便发黄以及大便呈现陶土色,一提到黄疸人们势必会想到肝脏疾病,确实这是肝病的典型症状,但出现黄疸并不代表着一定是肝脏发生病变。出现黄疸说明胆红素异常,不妨来看一看胆红素和肝功能之间的关系。

胆红素和肝功能有什么关系?

胆红素来自于体内死亡的红细胞,一般血红细胞寿命约120天,死亡后就会释放出大量胆红素,这在医学上称为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进入肝脏后经过一系列处理而生成直接胆红素,部分胆红素重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跟随着尿液排出体外;一部分当作胆汁组成部分,参与食物消化和代谢,无法被肠道吸收利用的胆红素跟随着粪便排出体外,所以使得大小便呈现黄色。由此可见,胆红素在肝脏中完成合成、摄取和代谢,因此通过胆红素指标来判断肝功能。

成年人出现黄疸有可能是哪些原因?

1、梗阻性黄疸

肝脏内外胆管出现结石或炎症,就会导致胆汁排泄不畅,使得胆汁在肝脏内淤积,导致胆红素吸收进入血液,然后跟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其主要特征是尿液发黄,就如同浓茶一般;由于粪便中无胆红素排出,使得粪便呈现白陶土色。去医院化验时可发现直接胆红素水平升高,常见于胆囊或胆管病变,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必要时采取消炎利胆或手术处理。

2、肝细胞性黄疸

某些原因会使得肝细胞受到损伤,如酗酒、滥用药物、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乙肝或丙肝病毒等,肝功能受到损伤,无法更好的处理间接胆红素,再加上肝细胞水肿和渗漏,从而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水平,此时还需去医院做肝脏彩超和乙肝5项检查来找出病因。

3、溶血性黄疸

输了血型不合的血液、某些病因而造成溶血性贫血,使得血细胞间发生相互作用,导致短时间内大量红细胞死亡,释放出太多胆红素,从而导致胆红素水平升高。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黄疸一定是肝脏病变,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当出现黄疸后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找出真正的病因且对症处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生宝宝可出现黄疸,一般1~2周左右就能消退。若新生宝宝黄疸一直不退还需及早就医,排除病理性黄疸。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会出现小儿黄疸?了解黄疸的发病原因

如果家里有小孩子的话,相信家长朋友们对于黄疸这种疾病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新生儿在刚刚出生的时候,几乎都会患有不同程度的黄疸,很多家长都……详细>>

黄疸是怎么引起的?医生表示: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黄疸在临床之中通常也就表示肝脏功能受到巨大影响而引发的问题。有黄疸的患者身上会表现为全身皮肤粘膜和巩膜发黄,给人最直观的影响也就是色泽变……详细>>

黄疸不一定是肝病?盘点常见的几种因素!

黄疸是一种体征,检查结果显示血清胆红素升高,主要表现为皮肤和眼白部位及黏膜发黄、尿液和泪液发黄等。一提到黄疸,人们大脑中就会出现肝脏疾病……详细>>

出现黄疸 就是肝炎吗?

肝细胞性黄疸见于各种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及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等引起的黄疸均属此类。但黄疸并不一定是肝炎。 详细>>

肝癌出现黄疸就没救了吗

肝癌黄疸作为肝癌晚期的一个典型症状,根据其发病机制可分为溶血性黄疸、肝细胞性黄疸、胆汁郁积性黄疸、先天性黄疸,西医治疗肝癌黄疸除针对肝癌……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