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天冷肝病就容易复发?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2021-11-16 08:20:19      

气温下降,不仅让人不适,各种慢性疾病也跟着再次卷土而来,其中也包括肝病,特别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患有慢性肝病患者在冬季要采取措施保护肝脏,肝脏是身体重要器官,若疾病反复,不仅影响肝脏,也影响其他器官。

为什么冬季肝病容易复发?

1、饮食变化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为了去除寒气以及取暖会选择吃火锅、油炸、烧烤等高热量食物,但这些食物比较油腻,食用过多易让肝脏堆积过多脂肪。肝脏功能下降或者脂质代谢紊乱的人就容易发生肝病,其中包括脂肪肝患者。

2、喝酒太多

在北方很多人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暖身,少量喝酒可以活血化瘀,也能升阳气,帮助身体取暖。因为酒精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若一次性摄取过多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肝病就会因此而复发。

3、情绪不稳定

冬季万物凋零,气候干燥,很多人容易因为烦躁而出现情绪不稳。在这种状态下会导致肝气郁结,使肝脏受损。

4、传染病导致

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节,在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很多人会自行选择药物,但一些药物易对肝脏造成伤害,使用不当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此外上呼吸道感染得不到控制,病菌会随着血液来到肝脏,从而对肝脏造成损伤。

肝病患者要如何保护好肝脏?

在冬季气温下降,此时要做好保暖措施,因为肝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弱,一旦寒气入侵肝脏受损疾病会再次复发。此外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熬夜。因因肝脏具有储存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增加肝脏的血容量,也能修复肝脏。

因为酒精会对肝脏造成损伤,酒精需要在肝脏内进行代谢,肝功能受损的情况下会让酒精代谢的毒素不断伤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坏死。所以肝病患者要戒酒,不要以为喝酒可以暖身而过于放纵,同时要避免油腻食物,各种高热量食物虽然可以储存脂肪,让身体补充能量,有取暖作用,但过多脂肪摄入只会影响肝脏运作,使肝功能下降导致肝病发作,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

温馨提示,肝病患者在冬季要保护好肝脏,若发现自己有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不能随意服用药物,要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正确采取措施,才能治疗感冒的同时不伤害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肝的方法 天冷肝病复发的原因 肝病

肝炎为什么反复发作?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肝脏比较脆弱,容易受到病毒入侵而诱发炎症,在生活中患有肝炎的人并不少见,一般来讲急性肝炎发作采取措施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但有人发现存在肝……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肝病为什么总是复发?原来是这些因素在“捣乱”

肝病是近年来发病比较多的一种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肝脏带来了巨大的损伤,而且很多患者还很容易出现复发情况,这让患者都十分苦恼,其实患者想要……详细>>

天冷肝病易复发?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可防止复发!

随着气温下降,身体各种慢性疾病逐渐反复出现,而肝病也是其中的一种。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有着帮助分解毒素并且代谢的作用。因为大多数……详细>>

乙肝病人的皮肤为什么会发黄?专家:主要是这4个因素造成!

当一个人的身体欠佳的时候,从人的面部就能看出问题来,而乙肝病人在出现疾病之后,脸色会有发黄的情况产生,而对于乙肝疾病给病人带来的皮肤发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