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容易合并胆囊息肉?这样做能降低癌变风险!

2021-11-15 08:20:54      

部分肝病患者体检时发现胆囊息肉,肝病合并胆囊息肉时几乎没有典型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等被发现时病情已达到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大多数胆囊息肉属于良性的,如胆囊性假性息肉,癌变风险很低;但也有一小部分是真性胆囊息肉,癌变风险较高,那肝病患者合并胆囊息肉该怎么办。

肝病患者合并胆囊息肉该怎么办?

1、胆囊息肉较小

肝病合并胆囊息肉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息肉小于10毫米且长时间没有变化,息肉是多发和假性的,无需特殊处理,但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定期去医院做彩超检查,每3~6个月做一次检查。复查期间胆囊息肉增加超过二毫米,还需进行胆囊切除术。

2、无蒂胆囊息肉

无蒂胆囊息肉,不管息肉直径有多小,都应该及早手术切除。

3、息肉直径超过10毫米

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0毫米,单发息肉且伴有胆囊结石,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应该及早切除胆囊。

4、年龄超过50岁的人

肝病合并胆囊息肉的患者年龄超过50岁,最近出现难以解释的身体消瘦、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和厌油等,还需及早手术切除。

如何判断胆囊息肉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通过超声检查能诊断胆囊息肉,能及早发现5毫米的息肉,灵敏度以及准确率较高,而且也能判断病变回声性质、有没有蒂、胆囊息肉蒂的粗细,同时也能了解病变处黏膜改变,帮助鉴别良性和恶性息肉。胆囊息肉到底有没有存在恶变,还需通过超声随访来了解胆囊息肉病变有没有增大,病灶内血流有没有增多,某些情况下还需联合磁共振和CT来协助诊断。

温馨提示

若胆囊息肉直径小而且有蒂,应首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0毫米,应高度怀疑恶性息肉,此时需常规开腹胆囊切除术,若肿瘤已扩散到其他部位,还需进行扩大切除术且清扫淋巴结。肝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拒绝熬夜,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吃早餐,因为不吃早餐可延长胆汁在胆囊中停留时间,刺激胆囊息肉生成,又或导致原有息肉增大和增多。同时应远离高脂肪食物,拒绝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高温会让肝病患者承受不了?这样做能降低复发风险!

随着夏季来临,气温逐渐升高,天气潮湿又闷热,使得部分慢性肝病患者身体承受不了,以至于肝病多次复发,进而增加治疗难度,以至于肝病恶化。为什……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胆囊息肉不能吃哪些食物?胆囊息肉有哪些饮食禁忌?

胆囊息肉一般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长期受到刺激并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胆囊息肉和饮食息……详细>>

胆囊息肉是怎么回事

胆囊息肉又称为胆囊隆起样病变,是指胆囊壁向囊内呈息肉样隆起的一类疾病。引发本病的原因尚不能完全明确,一般认为胆囊息肉的发生与胆固醇代谢紊……详细>>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