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肝需要额外排毒?吃肝就能补肝?关于肝病的5个谣言你必须懂得!

2021-11-11 08:20:18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消化、代谢、合成和胆汁分泌等功能。人们常说:养肝相当于养命,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于肝脏健康。但在养肝护肝方面却走进错误认知,甚至会损伤肝脏。

关于肝病的谣言有哪些?

1、肝脏需额外排毒

身体中的毒素分为2类,一类是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包括尿素和乳酸等,大多数跟随尿液、汗液和粪便排出;一类是从自然界获取的毒物,包括食物中的农药残留以及有毒化学物质。皮肤、消化以及呼吸系统能对抗外界毒素,若无法抵抗住,这些毒素可进入肝脏中解毒,因此无需特意为肝脏排毒。值得提醒的是,虽然肝脏有强大的解毒能力,但滥用药物、不节制的吸烟酗酒、熬夜和暴饮暴食等都会降低肝脏解毒功能。

2、23点不睡觉会伤肝

网上流传,23点到凌晨1点肝脏排毒,其实不然。身体的各个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运作,根本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所以熬夜并不会影响肝脏排毒,但也不能肆无忌惮的熬夜。

3、应酬多就应该多吃护肝片

部分人群工作繁忙且作息紊乱,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肝损伤,所以自行购买护肝片或保健品,认为能让肝组织得到修复。但滥用护肝片可能会造成药物性肝损伤,轻则造成肝功能衰竭,重则可威胁生命。因此肝脏受损后应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不能擅自用护肝片。

4、多吃动物肝脏就能养肝

以形补形的概念深入人心,因为多吃动物肝脏就能养肝,其实不然。动物肝脏和人体肝脏营养起着解毒功能,若吃了病死的动物肝脏,很有可能威胁人类肝健康。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动物肝脏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质能补肝。若非常喜欢吃动物肝脏,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每人每天动物肝脏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内。

5、吃大蒜可预防肝炎

众所周知,大蒜具有消炎杀菌功效,然而这只能抑制幽门螺杆菌、沙门氏菌以及革兰氏菌等。现如今,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吃大蒜能对抗肝炎病毒。再说了,不节制的吃大蒜可刺激肠胃,消化液分泌受到影响,从而增加肝病患者不适。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正确呵护肝脏,拒绝一切会伤害肝脏的行为,避免吸烟喝酒,不能滥用药物,保证有足够睡眠和适度运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肝脏彩超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方法 肝病误区 肝病的谣言

还在相信吃肝补肝?善于肝病的这几个谣言千万别信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肝脏的健康问题,但是过于担心肝脏的健康问题,会使自己陷入一种偏见和误区当中去,这也是所谓的关心则乱。这些关于肝脏的谣……详细>>

吃肝能补肝吗?这5个关于肝病防治的谣言,大家不要轻信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患了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有保护肝脏的意识,但是没有使用对方法,总是听信一些谣言,……详细>>

吃保肝药能预防肝炎?关于肝病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承担着解毒、合成和分泌功能。虽然我国已经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不过肝病患者仍然很壮大,民间关于肝病的谣言也有很……详细>>

关于肝病的5个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现在患上肝脏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其他人感染有关。如果想要预防肝脏疾病的产生就应该破除所谓的谣言,不能听之任……详细>>

吃肝能养肝?关于肝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也容易受损出现疾病,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虽然肝病常见,但是很多人对肝病的认识并不全面,甚至还容易出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