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2021-11-24 08:20:40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脏带来致命一击,甚至引发严重的肝脏疾病。

肝脏最怕什么?

1、喝酒

进入体内的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酗酒易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酒精性肝病,甚至会发展成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以及肝癌等。

2、炎症

大部分肝癌是从慢性乙肝发展而来的,由于肝细胞死亡速度远远超于肝细胞再生速度,受伤的肝区结痂生成瘢痕。随着瘢痕增多会让肝脏越来越硬,此时肝脏受损不可逆,同时易引发并发症,如肝腹水和消化道出血,甚至发展成肝癌。

3、脂肪

摄入热量过多,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在肝脏中堆积,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从而诱发脂肪肝。若此时受到药物或疾病刺激,可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4、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过肝脏代谢,长时间服用药物、自行联合用药、用药剂量过大等可影响肝功能。

5、霉变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长期接触可诱发肝细胞癌变。

如何保护肝脏?

1、维持正常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以免因为肥胖而造成营养过剩,甚至诱发脂肪肝。不过,应掌握科学的减肥方式,不能过度减肥或长期素食,以免因为体内缺乏蛋白质而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无法把脂肪转运出去,从而诱发脂肪肝。

2、调整好情绪

众所周知,怒气伤肝,因此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悲观恐惧或焦虑以及抑郁等负面情绪。

温馨提示

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这是预防肝癌行之有效的方法。必须戒烟戒酒,做到滴酒不沾;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类、蛋类和奶类以及豆类等,能促进肝组织修复;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半生不熟的食物,若吃到苦味或哈喇味的坚果,应及时吐掉且漱口。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滥用药,包括中药、西药和保健品,必要时需按照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喝咖啡能保护肝脏?不妨多摄入这5种营养!

我国肝病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脂肪肝,其发病率远远超过病毒性肝炎。为能保护肝脏,除了远离会损害肝脏的行为外,还需做好饮食干预,投其所……详细>>

每逢佳节肝脏最怕这5件事 保护肝脏要分5步走

春节要到了,不少人会开启“好吃好喝”的模式,那么,在这种佳节的日子里,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肝脏怕5种病毒,3大天敌?及时纠正才是关键点!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如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转化、储存和解毒,同时也具有凝血和免疫功能。虽然肝脏肩负着这么多的重任,不过也非常脆……详细>>

长期用药的人如何保护肝脏?做好4点减轻肝脏负担!

大部分药物通过肝脏代谢,药物本身或药物代谢物会对肝脏带来或多或少的伤害,影响肝脏解毒、代谢、排泄和消化功能,特别是长期用药的人,更应该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