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醉酒一次对肝脏的损害有多大?掌握4招把喝酒伤害降到最低!

2021-11-09 08:20:00      

同学或家庭聚会、各种应酬时餐桌上都少不了喝酒,喝酒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能烘托气氛。然而,酒精已被列为致癌物质,不节制的喝酒可直接伤害肝脏,诱发酒精性肝病,甚至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尤其是醉酒一次,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所以应减少喝酒量或滴酒不沾。

喝醉酒是如何伤害肝脏的?

空腹喝酒的话,仅仅5分钟血液中就含有酒精。正常情况下,健康的肝脏60分钟能分解13.6克酒精。进入体内九成的酒精经过肝脏代谢,酒精可引起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和坏死,使得肝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取营养,久而久之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然后出现炎症坏死和肝纤维化,最终诱发肝硬化,肝功能彻底丧失。只要每天摄入80克酒精,持续几十年就会发展成肝硬化。

怎样做才能降低喝酒带来的伤害?

1、不能空腹喝酒

喝酒前先喝含蛋白质的饮料如豆浆或奶类,也可以吃含果胶的新鲜蔬果如苹果和南瓜,又或是含B族维生素和淀粉的全麦面包或杂粮粥,能减少对胃壁刺激,使得酒精和食物混合,降低酒精浓度,延缓酒精吸收。

2、小口慢喝

优先选择低度酒,相对来说对肝脏的损害较小。喝酒注意小口慢喝,狂饮易醉,而且对胃部和肝脏的损害更大。

3、不能多种酒混合着喝

多种酒混合在一起喝,难免让酒精量摄入过多,同时也易出现头痛头晕、呕吐和中毒症状。另外,白酒和黄酒温着喝,烫热过程中能加快甲醇、醚类和乙醛挥发,降低酒精浓度,减轻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4、多喝水

喝酒期间多喝温开水,能加快酒精从尿液排出,减轻肝脏和肾脏承受的负担。若不慎喝酒过量引起头痛眩晕,应适当吃解酒的食物,如香蕉、西红柿和鸡蛋等。

温馨提示

喝酒根本没有安全剂量,最安全的量就是0,也就是做到滴酒不沾。喝酒百害而无一利,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损害生殖系统健康,使得慢性病更加严重,同时也会灼烧消化道黏膜。若因为某些因素必须喝酒,应减少喝酒量,控制喝酒速度;经常喝酒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必要时需用护肝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现代人喝酒应酬少不了 如何降低喝酒对肝脏的伤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的工作节奏也跟着加快,在加快的同时也避免不了经常的喝酒应酬。对于经常喝酒应酬的朋友来说,长期的喝酒会让肝脏受到……详细>>

应酬多的人怎么喝酒才减少对肝脏的伤害?一定要牢记这4个禁忌!

都知道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的大,但是现如今很多应酬难以避免,很多事项都是从酒桌上谈成的,包括事业,包括社交,包括人际关系的维护等等。既……详细>>

喝酒伤肝?掌握这几个喝酒技巧能降低肝脏危害!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经常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是最大的,由于酒精会进入肝脏中进行分解,而酒精所带的毒素会堆积在肝脏内,也就会让肝细胞受损而让肝脏……详细>>

喝醉一次等于得乙肝一次 醉酒对肝脏的伤害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的重要器官,要保护它需要多方位入手。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最近有专家提出,人们在年底聚会……详细>>

乙肝喝酒损害肝脏乙肝喝酒的三大危害

病情恶化病情恶化是乙肝喝酒最为明显的一种伤害。临床发现爱饮酒的乙肝患者与不饮酒的乙肝患者在同病情、同治疗的情况下,饮酒的患者情况要糟很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