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这5大因素要注意防范!

2021-11-08 08:09:01      

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体检结果上面明确的写着肝功能异常,但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功能异常,甚至在护理方面无从下手,因此要掌握肝功能异常的致病因素。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引起的?

1、 感染

感染是导致肝功能异常的最主要因素,比如寄生虫、钩端螺旋体、细菌、病菌等物质进入体内,均可以使肝脏受到损伤,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出现,这其中最为常见的病毒则是病毒性肝炎。

2、 化学药品中毒

四氯化碳等物质进入体内,会对肝细胞的酶系统造成伤害,导致代谢障碍的出现,使肝细胞出现变性和坏死的情况。另外有些药物也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使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的情况,比如氯丙嗪、某些氨碘胺类药物以及抗菌素等等。

3、 免疫功能异常

免疫功能异常是导致肝功能受损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则由则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会使患者的血液内出现多种抗体,使患者出现免疫性功能异常,最终则会伤害肝脏细胞。

4、 营养不足

营养不足也有可能会导致肝脏细胞受到损伤,引发肝功能异常,尤其是缺乏胆碱和甲硫氨酸时,会因为肝脂肪性变而导致肝功能受损。这是因为肝内脂肪被运输到身体各处之前,首先会转变为卵磷脂等物质,胆碱是卵磷脂主要的组成部分,而甲硫氨酸则可以对胆碱的形成起到一定的合成作用。

5、 胆道阻塞

胆道阻塞也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异常。胆道阻塞之后会导致胆汁淤积的情况发生,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胆汁,则会对肝细胞造成损伤,使肝脏因为受到压迫而出现缺血的情况。另外血液循环出现障碍之后,也很容易导致肝淤血和缺氧,最终导致肝功能异常,比如慢性心力衰竭。

温馨提示

肝功能异常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肝病,比如肝硬化等等,因此发现肝功能异常之后,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到病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肝功能异常也像其他疾病一样,早发现,早治疗一般都可以达到不错的疗效,如果延误治疗,则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经常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肝功能异常了!

身体中每一个内脏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为身体各项机能做出巨大的贡献。肝脏是人体中主导新陈代谢的器官,如果肝脏功能受到影响,就很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有传染性?

对于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肝功能的异常,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加以护理的话,会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哪种肝病 肝功能异常不能吃这些

肝一旦它发生损害,肝功能异常,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害,那么肝功能异常除了治疗之外,饮食方面应当怎么吃?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