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2021-11-02 08:20:48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冬季,毕竟许多疾病都容易在冬季复发,这其中也包括肝病。

肝病患者在冬季要如何饮食呢?

1、 合理的进补

如果肝病患者出现了感染的情况,疾病则有加重的可能性,因此在冬季肝病患者要进行适当的进补,这样可以使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提高,首先要补充铁元素,大多数肝病患者都有贫血的症状,恰当的补充铁元素能够降低贫血的发生几率,可以吃动物内脏、菠菜、猪瘦肉、小米粥等等。其次要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E,蛋白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感染的几率,维生素E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够降低肝细胞坏死的几率。常见的含有蛋白质和维生素E的食物,有鸡肉、牛肉、香蕉、黄瓜等等。此外肝病患者还要适当的补充膳食纤维以及锌元素,既可以使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有所提高,也可以避免因锌水平降低而导致疾病加重。

2、 掌握正确的烹饪方法

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肝病患者要尽量把食物煮得软烂一些,因为大多数患者都存在消化功能下降的情况。与此同时还要秉承少盐少油的原则,每天使用食盐的量不能够超过5克,食用食用油的力量不能够超过25克,而且要尽量选择植物油,与此同时还要少放调味料,因为调味料的热量比较高,而且还会对肝脏造成刺激。

3、 控制热量

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还要控制热量的摄入,要不然则会因为肥胖而引发肝脏的脂肪性性变。患者要尽量少吃油炸类食物以及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油条、蛋糕等等,另外要合理的控制饭量,不要每顿饭都吃得太饱,要尽量以七八分饱为宜。

温馨提示

肝脏虽然是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但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肝脏也可以长期处于健康的状态当中。因此肝脏即使如今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也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清淡饮食,并且戒烟戒酒,与此同时做适当的运动,既能够提高人体的代谢能力,也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还能够使体内堆积的毒素和脂肪被排出或消耗,降低肝细胞受到损伤的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得了肝病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虽然在生活条件提高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养生,但是患上肝病的人依然不少。患上肝病之后,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生气,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肝病饮食注意什么?解析这6种肝病患者的饮食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从饮食中获取的。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由于消化功能有所减弱,因此需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才能吸收食物……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