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洗油壶也会毒害肝脏?3招可让油氧化的慢一点!

2021-11-11 08:16:04      

大多数家庭中都有小油壶,用起来方便,又能控制油使用量。但长时间没有清洗会毒害多个器官,特别是肝脏首当其冲,严重时可引起肝脏慢性中毒,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可以来探一究竟。

长时间不洗油壶是如何损害肝脏的?

油壶用的时间太长,沾在壶盖和壶壁的油可产生哈喇味,这是油脂出现氧化和酸败的结果。发生酸败的油可产生过氧化物和自由基,不仅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也会毒害肝脏,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长时间吃氧化的油易导致腹痛、腹泻和呕吐;产生的有害物质会进入肝脏中分解代谢,长久下去易诱发慢性中毒;发生氧化的油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也会滋生细菌,可损害肝脏健康。

怎样做才能延缓油氧化速度?

1、2~3个月洗一次油壶

通常食用油的保质期达到一年以上,不过这是未开封的保质期,开封后保存时间没有那么长。因为开封后油脂反复接触氧气,开始出现氧化,所以打开的食用油尽量三个月内吃完。每一次灌油前应仔细清理油壶,不能加太多,同时控制油壶储存油的量,保证一个星期左右能吃完。另外,至少2~3个月洗一次油壶,把被稀释过的碱水或洗涤剂倒入油壶中且摇晃,倒掉后再加入热水刷洗。值得注意的是,容器必须晾干之后才能倒入油,因为水分同样也加快油酸败速度。

2、选择玻璃或陶瓷材质的

很多家庭选择塑料油壶,轻便且不会摔坏,不过油脂有可能溶解析出塑料中的有害物质,因此尽量选择陶瓷或玻璃的油壶,拒绝塑料的或金属的。

3、避免阳光直射

不能把油壶放在阳光直射的环境,不管是油壶还是油桶都应避光保存。尽量不要选择透明的油壶,相对来说不透明的或磨砂工艺的较安全。另外,每次倒油后应第一时间盖上盖子,不能留下空隙,尽量选择瓶口较小的油壶。

温馨提示

只要闻到食用油有哈喇味就应该扔掉,以免有损身体健康。所用的油壶不能离着灶台太近,因为高温可加快油脂酸败速度,尤其是塑料油壶易吸出有害成分。另外,避免水进入油壶中,因为水可使得脂肪出现水解反应,促使衍生物生长,所产生的酶可加快脂肪衰败速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酒精对肝脏的毒害主要表现

酒精肝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对它的危害却没有很好的了解,酒精肝恶化加重,逐渐出现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以及发生肝硬化。统计数据……详细>>

乙肝“药海”战术 毒害肝脏

为什么有的人不患乙肝,而有的人却得了乙肝?有的人曾经感染乙肝病毒,但自己就好了,有的乙肝患者却久治不愈?一个非常简单地看法就是有些人的体……详细>>

肝脏易受到4种“毒害”?现在改还不晚!

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改变整体结构,影响身体其他功能,包括免疫功能、解毒功能以及代谢功能、胆汁生成和排泄功能等,所以保护好肝脏很关键。从现……详细>>

6个方法教你如何给肝脏排毒害

肝脏是一个解毒的功能,毒素太多也会给肝脏造成严重的负担,这对乙肝患者来说是加重病情的情况。如果肝脏积聚了毒素,怎么来排毒呢?详细>>

早起2要,睡前3不要,肝脏越来越好!

可以说肝脏是所有器官中最默默无闻的,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解毒和代谢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毒素排出,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