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青西红柿、未煮熟的豆类……6种食物伤你肝无商量!

2021-11-04 08:09:19      

虽然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折腾,吸烟酗酒、滥用药物、不良的情绪、熬夜等都会对肝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凡是经口进入体内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分解代谢,饮食不当就会影响肝功能,甚至诱发肝癌。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

1、青西红柿

青西红柿中含有龙葵碱,进入体内后可毒害多个器官,特别是肝脏首当其冲,易引起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因此应选择红色且熟透的西红柿。

2、霉变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肝癌风险。发霉的粮食类、坚果和食用油等都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即使高温煮开也无法彻底破坏。所以应把食物放在通风且干燥的环境中,若吃到发苦的坚果应立即吐掉且漱口,有哈喇味的食用油必须扔掉。

3、没有煮熟的豆类

没有煮熟的豆类中含有皂素,毒性强烈,可直接损害肝脏,尤其是豆角两头和丝中皂素含量最高,因此四季豆、扁豆等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再吃。

4、硫磺生姜

部分不良商家为能改善生姜颜色,往往用硫磺熏蒸,虽然外观鲜嫩漂亮,不过易腐烂。经常吃硫磺生姜也会对肝细胞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引起肝细胞癌变。平时购买生姜时不能盲目追求外观好看,应选择表面平整且坚硬,没有异常异味的生姜。

5、病变的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和人体肝脏一样,都是最大的解毒器官。若吃了毒素堆积的病变动物肝脏,那么毒素会在人体肝脏堆积,从而损害肝脏健康。

6、含重金属的食物

任何一种重金属摄入过量,都会损害肝功能和神经系统。章鱼、酵母和荞麦中含有太多铜元素,铜代谢异常或肝功能差的人应少吃为妙;油条、油饼和劣质粉条中含太多铝,摄入太多会导致铝中毒。

温馨提示

为了肝脏健康,应远离以上几种食物。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和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蔬菜和水果彻底洗干净或去皮后才能吃,能最大程度去除农药残留。除了注意饮食外,也要做好其他方面调理,保持适度运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有肝病史、肝癌家族史以及经常酗酒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肝脏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检查 肝病知识 会伤害肝脏的食物

7种食物伤肝不商量?或许你正在食用!

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肝脏身兼数职,起着代谢、解毒、合成、消化等功能,肝脏健康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保证机体健康。但生活中……详细>>

病毒、酒精、外伤…这5个因素伤肝无商量!

肝脏是体内功能较为复杂的器官,几乎所有的营养物质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合成,代谢废物和外源性毒素经过肝脏解毒,肝脏也能分泌胆汁,参与食物消化……详细>>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生熟何首乌功效大不同?滥用可伤肝!

民间流传:服用何首乌可延年不老。不可否认,何首乌是一味滋补良药,能起到养血益肝、乌发和固精益肾效果。何首乌分为生何首乌和熟何首乌,其功效……详细>>

注意,这4款食物伤肝,一定要拒绝!

在炎热的夏季食物容易腐败,食物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可能会入侵身体,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损害,增加了对肝脏所带的损伤,尤其是在夏季尽量不要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