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厨房中这3种调料别多吃,小心肝脏受不了!几乎家家都有

2021-10-28 08:20:21      

家家户户厨房中都有各种调料,如食盐、各种酱油和酱味等,能增加食物鲜味,使得食物色香味俱全,提高人们食欲。不过,有的调料吃太多,不仅仅引发高血压和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甚至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特别是以下3类调味料。

厨房中哪些调料或会伤害肝脏?

1、有哈喇味的油

食用油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不过食用油开盖后容易跟空气发生氧化,放置时间太长,可因为变质而散发出哈喇味,这种食用油不能再吃了。因为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进入体内后可破坏肝脏组织,诱发肝细胞基因发生突变,甚至引发肝癌。

2、辣椒

不少人无辣不欢,平时烹调食物时加入辣椒,能刺激味蕾,提高食欲。不过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进入肠胃后可刺激肠胃分泌胃酸,胃酸经肝脏代谢,久而久之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同时也会影响受损肝组织修复,诱发或加重肝脏疾病。

3、酱油

酱油几乎是每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味道鲜美,能提升食物鲜味。酱油的原材料是大豆,大豆中含有太多氨基酸,发酵时易产生亚硝酸铵,这是强烈的致癌物质,不节制的吃会造成肝脏癌变。另外,本身酱油中含有太多钠,大量吃可影响肝细胞分裂进程,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还有哪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1、不节制的喝酒

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乙醛可产生炎性物质和氧化物,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引起酒精肝,若仍然不节制的喝酒,可能会引发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2、肥胖

大多数肥胖者伴有或轻或重的脂肪肝,太多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可加剧炎症反应,降低肝功能,减弱分解脂肪能力,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脂肪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和应激性肝损伤,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

3、滥用药物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过肝脏分解和吸收,再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不少药物会直接伤害肝脏,如抗生素、某些中草药、止痛药以及消炎药物等。随意用药,尤其是联合用药可能会导致肝衰竭。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肝脏,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这是预防病毒性肝炎行之有效的方法。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生病时应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联合用药,谨慎用保健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损害肝脏的行为 伤害肝脏的调料

3种食物养护肝脏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

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的主器官,承担着代谢、解毒、分泌以及合成等功能。虽然肝脏有代偿能力,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带来难以逆转……详细>>

一生中肝脏始终3岁?解读肝脏“不老的秘密”!

随着年龄增长,身上大部分器官逐渐衰退,但肝脏是比较特殊的器官。研究表明,不管到了多大年龄,肝脏始终维持在3岁,就是因为此特点而能实施肝移……详细>>

最容易损害肝脏的5种东西 肝脏怕酗酒

现代都市人群的生活节奏比较快,一部分人群生活中乱服保健品;也有一部分人群经常有吃夜宵的习惯、熬夜、抽烟、酗酒,这些不良行为使人长期处于亚……详细>>

中药没有副作用?这5类中药别乱吃,肝脏会受不了!

我国的中药文化博大精深,对于许多疾病的治疗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能够标本兼治,因此许多人都特别的相信中药,但是大多数人并不能够正确的认识中……详细>>

染发也伤肝?保护肝脏需规避4种行为!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的爱美之心被激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染发行列。要么以染发的方式遮盖白发,要么染成特殊的颜色来张扬个性。但你知道吗,虽然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