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经常喝酒怕得酒精肝?不想得酒精肝,除了戒酒还要做好这几点!

2021-09-06 08:36:28      

酒精肝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患病前期可能不会表现出特别的症状,但如果一直置之不理,则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诱发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的发生几率则会有所提高,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酒精肝呢?

1、 要戒酒

长期大量饮酒是引发酒精肝最主要的因素。酒精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而且进入体内的酒精大约有95%会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无形中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因此想要预防酒精肝的出现,首先要戒酒,少量喝酒也不可以,同样会对肝细胞造成伤害。

2、 要起居有度

经常熬夜或者经常运动到疲惫不堪,都有可能会增加酒精肝的发生几率,因此想要预防酒精肝,就要做到起居有度。每天11点之前要上床睡觉,尽量在11点时进入深睡眠,这样可以使各个器官能够更好的进行自我修复和排毒,其中也包括肝脏。此外恰当的运动对身体有许多好处,也可以帮助肝脏代谢和排出毒素,切记要以不疲劳为宜,要不然不但起不到健身的效果,还有可能会导致肝脏受到损伤,最终提高酒精肝的发生几率。

3、 要保证营养充足

经研究发现营养不良的人经常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比普通人更大,而且酒精肝发生的几率也更高,因此想要预防酒精肝的出现,就要保证身体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要多吃含有高蛋白和高纤维的食物,比如各种蔬菜以及蛋类和奶类,与此同时还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叶酸,富含这些元素的食物有菠菜、芹菜、西红柿、苹果等等。

4、 坚持定期复查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任何疾病都非常重要,这其中也包括酒精肝,因此想要预防酒精肝的发生,首先要做到坚持定期复查。尤其是有长期喝酒习惯的人以及肝功能不太好的人,要更加注重定期复查。

温馨提示

患有酒精肝的肥胖人群要重视减肥,因为转变为酒精性脂肪肝的几率会更高。因此身体肥胖并且有喝酒习惯的人,不仅要及时戒酒,而且还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减肥,比如调整饮食结合适量的运动,切记不能够节食减肥,要不然则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对肝细胞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精肝的方法 酒精肝的预防 酒精肝

酒精肝有致癌风险?预防酒精肝除了戒酒,还要做好这4点!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肝病的症状相对于其他器官的疾病来说会比较隐匿。酒精肝是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而且容易和其……详细>>

经常喝酒当心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我们的生活、交际、工作等很多地方都离不开喝酒,而经常的喝酒很有可能会引发酒精肝的生成。当患有酒精肝后,如若不及时发现很有可能会引发肝癌。……详细>>

经常喝酒应警惕酒精肝?酒精肝会有哪些信号?

喝酒伤身想必大家都知道,不过虽说很多人知道,但是也有很多人还在长期喝酒。酒里面的酒精对身体有着很大的伤害,尤其是肝脏,长期喝酒容易导致酒……详细>>

常喝酒易患酒精肝!酒精肝的四大症状是什么?

在有些人的生活当中,喝酒好像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少量喝酒对身体伤害不大,但经常过量喝酒会对人体造成很严重的伤害,酒精肝就是一种由于过……详细>>

酒精肝患者喝酒危害大 调理酒精肝首先要戒酒

早期酒精肝是完全可能康复的,关键在于严格戒酒注意戒断综合症酒精肝患者如果忽视自己的病情,继续饮酒,酒精肝患者的肝脏继续受损,肝功能异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