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药物可以起到保肝效果吗?保肝药物可选择这5种!

2022-04-14 08:05:22      

说到保肝护肝一般想起的就是保健品,因为各类保健品中存在着帮助身体调节的重要成分,这样就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肝护肝效果。但是保健品并不是药品起到的效果比较局限,并不能保证让所有的肝病患者进行调节,此时就需要考虑使用药物。

药物可以起到保肝效果吗?

药物是能够起到保肝效果的,但是相比保健品来说,一些保肝药也存在着部分副作用,需要正确的使用才可以起到预期的功效。药物的保肝效果与保健品不同,并非是单纯的补充物质,帮助肝脏进行调节,药物想要起到保肝效果,主要还需针对患者的症状和特殊表现来进行调节。因此使用药物保肝是利弊共存的,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改善,才能够起到治疗功效。

保肝药物要如何选择?

1、非特异性抗炎药

非特异性抗炎药是常见的一类保肝药物,主要是针对肝炎问题进行调节的,因为慢性肝炎或者急性肝炎都容易导致转氨酶迅速升高,所以使用非特异性抗炎药物就可以促进肝脏细胞恢复,并且减少炎症带来的损伤。但是非特异性抗炎药物在使用的时候也需要加强注意,因为抗炎药的效果较强,副作用同样也会比较明显。

2、肝细胞修复药物

肝细胞的修复药物主要适用于肝脏细胞受损的治疗之中,因为肝炎或者是酒精肝都会不同程度的损伤肝细胞,如果放任不管的话,肝脏细胞会异常愈合,导致肝脏纤维化,因此及时的使用干细胞修复药物才能够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3、解毒药物

解毒药物是在肝脏代谢功能较差时需要使用的药物,因为身体中有大量的毒素和物质,需要肝脏来进行代谢和肝脏代谢功能较差时,这些有害物质就会持续堆积在肝脏之中,此时就需要使用相应的解毒药物来帮助肝脏解毒。解毒药物可以帮助肝脏排出多余的毒素物质,因此就能够起到保肝护肝的效果。

4、中成药

中成药物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保肝护肝效果,并且相对来说中成药物的副作用较小一些,适合症状较轻的肝病患者使用。中成药比较常见的就包括肝复康胶囊以及和络舒肝胶囊,这些中成药能够在短时间内对该案进行调解,具有舒肝清热的效果,因此对于各种慢性肝炎有着较好的疗效。

5、中药

中药与中成药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药物,因为中药可以针对每一个不同的患者来进行方剂配伍,因此更能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而且经过合理配伍的中药并不存在明显的副作用,可以良好的给患者的肝脏进行调节,能够起到更好的保肝护肝效果。

药物也是可以保肝的,但是与保健品相比,药物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患者如果想要保肝护肝,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一般没有太明显的症状时,患者可以选择保健药品来进行调节,这症状明显且由疾病引发时就需要相应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保肝的药物 保肝药物 保肝

保肝药物分为5大类,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很重要!

滥使用药物的话会直接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看看是否对肝脏带来损害,同时要确定所使用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保肝药真的保护肝脏吗?盘点5种常见的保肝药!

为能保护肝脏,部分酗酒者、长期用药者、脂肪肝患者等会自行购买护肝药,认为能减轻其他药物或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用于维持肝功能正常。大多数……详细>>

这6种保肝药很常见,但不同保肝药物有不同的保肝特点!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代谢就会异常,无法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身体其他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肝脏损伤的原因有很……详细>>

保肝药需慎服 可用保肝药的患者有哪些?

保肝药打着“保健品”招牌,获得了不少经济条件尚可、保健意识强烈的肝病患者的青睐。其实,专家指出:保肝药不是肝病治疗主要手段,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