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为什么检查总是肝功能异常?这5大诱因要警惕,日常要重视养肝!

2022-03-26 08:00:35      

肝脏对于人体正常运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还可以帮身体把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所以说当肝脏一旦出现健康问题,就会导致排毒系统受到影响,从而给身体健康埋下很大隐患。因此平时在生活中,一定要对肝脏呵护备至,就这样才可以让肝脏正常运转。在我们的生活中,步伐会出现各种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因此要及时了解造成肝功能异常的罪魁祸首有哪些,在生活中尽可能避免这些致病因素。

那么,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引起的?

1、环境原因

原有的生活习惯被改变或者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例如工作性质经常出差或者是去旅行,这些都可能导致身体出现非常严重的水土不服,进而造成身体里面环境出现变化,而引起紊乱现象发生,进而引发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出现。

2、免疫反应异常

免疫反应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免疫反应出现异常的话,就会进而导致肝功能发生异变。例如当出现乙肝病毒以后,这类病毒就会通过免疫系统来对肝脏正常细胞造成损害,从而造成健康的肝细胞的抗原性发生很大变化,最终引发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发生。因此,免疫反应异常也是造成肝功能异常的主要因素。

3、营养不良

很难有人想象营养不良会造成肝功能出现异常,其实在轻度营养不良的时候,身体只是反映出虚弱免疫力下降。如果没有得到重视发展成中重度营养不良的时候,患者身体里面就会严重缺乏胆碱,从而导致肝脂肪发生性变,就以往的发展下去就会造成肝功能出现异常。

4、服药不当

在正常情况下服药以后就要通过肝脏对药物进行代谢,但是有一些药物成分长时间摄入就会对肝脏健康细胞造成损害,从而影响肝脏的正常代谢功能。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伤害肝脏的药物有四环素以及氯丙嗪。在生病以后服药的时候要严格遵照医嘱,不要随便添加或减少药物,如果出现肝脏不适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复诊,在医生的帮助之下改变药物品类。

5、化学药品

长时间接触化学药品也会造成肝功能出现异常,很多人的工作性质就是长时间接触化学样品,例如我们比较熟悉的四氯化碳、磷元素以及砷。长时间接触这些化学产品,就会对正常的肝细胞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导致正常的肝细胞代谢功能出现障碍,而引发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出现。因此如果工作当中一定要接触化学产品,那么就要做好完善的防护工作。

为了保护肝脏健康平时的生活方式,一定要科学健康,饮食要合理搭配。尽可能的避免一些伤肝习惯,例如饮酒过量,因为大量酒精的摄入也很容易造成酒精肝的出现,酒精肝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转化为肝硬化,不但会影响正常的肝功能,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导致肝功能异常的6大原因 不重视小心诱发肝病!

在体检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检查出肝功能异常的情况,其实很多时候都是生活中的多种因素造成的,有的情况下可能还受到原发疾病的影响,这就非常容易……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什么原因?这5大诱因不可忽视!

肝脏是一个责任重大的器官,只有肝功能正常,才能够帮助人体代谢出有害物质,并解除某些物质的毒性,一旦肝功能出现异常,则会因为毒素堆积或者有……详细>>

太劳累小心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建议

如何预防肝功能异常,是非常重要的。解毒、排毒、分泌胆汁、蛋白质等的代谢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肝脏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可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