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酒精肝还能喝酒吗?酒精肝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禁忌

2022-03-06 08:10:57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病变,并且由于长期饮酒导致肝脏损伤,酒精肝的患者症状一般会比较严重,如果长期发展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肝硬化。所以酒精肝患者就有必要从饮食上加强控制。

酒精肝有什么饮食禁忌?

1、避免饮酒

酒精肝的患者是一定要避免饮酒的,因为诱发酒精肝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量饮酒造成肝脏损伤,所以继续饮酒的话只会加重酒精肝的症状,并且长期喝酒会导致酒精中的一些有害物质长期存留于肝脏之中,因此就会继续伤害到肝脏的组织,加快肝硬化的发展进程。不仅是不能饮酒,在生活中含有酒精的食物和饮品都不能够摄入。

2、避免高脂肪食物

酒精肝的患者同样也存在脂肪肝的问题,所以在饮食方面还需要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就比如炸鸡或者是薯条,这一类油炸的食物含有较多的脂肪,摄入之后会容易加重病情。酒精肝的患者疾病症状比较严重,并且发展到后期引发的并发症也较多,所以要尽可能的避免加重肝脏损伤。

3、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类型,有的人习惯重口味的饮食,因此就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但在生活中可以发现,辛辣刺激的食物是容易导致肝脏上火的,所以对于肝病患者没有任何好处,酒精肝的患者由于肝脏功能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出现纤维化病变,所以就不适合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注意好清淡的饮食搭配。

4、避免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是食物中存在的一种常见营养物质,但是大量摄入到身体中之后需要肝脏进行代谢,而酒精肝的患者由于肝脏已经受到损伤,就不利于代谢大量胆固醇,这样容易对肝脏造成二次损伤,还会影响到肝病患者恢复。就比如动物内脏,就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高胆固醇食物,需要加强控制。

5、不能摄入过多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营养元素,并且对于人体来说有着很多好处,蛋白质补充之后除了能够提供营养和能量,还能够帮助人体进行调节,出现细胞损伤的时候,还能够依靠蛋白质来进行细胞修复。但是蛋白质大量补充对于肝病的患者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会使肝脏的代谢能力变得很弱,并且这些食物容易让血氨无法通过肝脏进行转化,所以可能会加重肝脏的问题,甚至有可能会诱发肝病。

酒精肝其实是比较严重的一种脂肪肝类型,因为就应该有着较高的概率会持续发展,在早期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相应的不良反应,所以发现酒精肝的时候就要进行长期调控,避免肝功能持续受到损伤。如果发现肝脏已经在逐渐病变,则需要到医院选择相应的药物加强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常应酬如何预防酒精肝?得了酒精肝还能喝酒吗

平时的应酬中无可避免的需要喝酒,有的人的工作性质,喝酒在所难免,这往往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应酬中做到减轻发生酒精肝的几率……详细>>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详细>>

这些人喝酒容易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患者养肝饮食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本病在西方国家多见,80%~90%的肝硬化病因是由饮酒……详细>>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