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甘油三脂高坚持“两少两多”,轻松降回正常值

2021-02-28 08:13:39      

甘油三酯是身体上的主要脂肪组成成分,甘油三酯高说明血液中脂肪酸含量高,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或导致高血压、胰腺炎以及胆结石等,所以一定要控制好甘油三酯,以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引起甘油三酯高的原因有哪些?

1、不当的饮食习惯

大部分甘油三酯高是吃出来的,跟人们的饮食结构有关,如高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会影响甘油三酯调节,让脂类和糖类代谢发生紊乱,进而导致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摄入太多脂肪类食物会引起血糖升高,代谢后可合成太多甘油三酯,再加上吸烟酗酒等都会刺激甘油三酯合成。

2、遗传

经过研究表明,甘油三酯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脏病,那此人患高甘油三酯水平的几率较高。

甘油三酯高有哪些危害?

甘油三酯高会引起血液粘稠,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慢慢生成小斑块,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动脉粥样硬化。随着时间延长,血管壁上的块状物质会越来越多,从而使得血管内径变小,减慢血液流通的速度,加快堵塞血管进程,甚至中断血流。另外堵塞物脱落可形成血栓,若堵塞在心脏,会诱发冠心病和心梗;堵塞在大脑会引起脑卒中和中风;堵塞在眼底会引起视力下降和失明;堵塞在下肢会引起下肢坏死;堵塞在肾脏会引起肾功能衰竭。

甘油三酯高的人需坚持哪2少2多?

1、少吃高脂肪类食物

脂肪在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因此要少吃高脂肪食物,特别是各种肥肉和油炸类食物。同时要少吃动物内脏,内脏中含有太多胆固醇,胆固醇经过代谢后可转化成甘油三酯,甚至引起肥胖高血压。

2、少盐和糖

高糖分和高盐饮食可干扰脂肪代谢,增加甘油三酯比例。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尽量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烹调食物时少放调味品如蚝油酱油或各种酱类。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少吃各种糖果和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如蛋糕和饼干。

3、多吃绿色蔬菜

成年人每天至少吃500克以上的绿色蔬菜,其中含有微量元素和抗氧化物质,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能改善新陈代谢水平。绿色蔬菜升糖指数低,防止血糖发生很大波动,进而减少甘油三酯合成。

4、多吃粗粮

平时要多吃粗粮如南瓜、红薯或玉米以及各种五谷类和杂豆类等,粗粮含有粗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维持血糖稳定,另外脂肪和糖分代谢过程中,能把脂肪转化成高密度脂蛋白。

温馨提示

甘油三脂高的人群平时要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少吃甜食和动物脂肪,如动物内脏、蛋黄和蟹黄等。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鱼肉和豆类等来降低血脂。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甩掉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 )

防止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可预防脂肪肝

在脂肪肝的形成中,甘油三酯起着重要的作用,严重的脂肪肝患者,堆积在肝内的脂肪绝大多数为甘油三酯。因此,预防脂肪肝的重点在于限制碳水化合物……详细>>

年轻的乙肝患者往往有“两高”

年轻的乙肝患者往往病毒水平高,转氨酶高,转氨酶一般是正常值的几倍。这是因为他们被感染后携带病毒的时间比较短,病毒还在跟机体的免疫系激烈“……详细>>

转氨酶升高正常吗 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

近日,2013年厦门市高考体检已经结束,据体检医生介绍,今年高招体检中,近视、肝功能异常较往年都有所上升。每年高招体检,都有学生被检查……详细>>

肝硬化食疗原则“两高两适”

“肝硬化指肝脏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伴有肝细胞结节样再生。它是由不同致病因素引起的肝脏慢性、进行性、弥漫性病变。”肝硬化的产生与乙醇、蛋……详细>>

转氨酶过高应忌高脂高蛋白食物

转氨酶过高的患者在饮食上要忌高脂、高胆固醇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高蛋白质食物和高铜的食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