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每天少量饮酒和偶尔大醉一次,哪种更伤肝?

2021-03-01 08:21:30      

酒已经成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似乎没有酒就缺乏了意境感。但酒精进入身体后,90%由肝脏代谢,剩下的10%由肠胃道排泄。有人认为每天少量喝酒能达到活血化瘀效果,并不会对肝脏带来伤害。偶尔大醉一次才会伤肝,那果真如此吗。

每天少量饮酒和偶尔大醉一次,哪种更伤肝?

1、每天少量喝酒

部分人认为每天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软化血管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这种想法完全错误。因为每个人的身体对酒精代谢不一样,据调查,我国人口中酒精代谢异常的人占到40%。而酒精代谢异常的人需做到滴酒不沾,以免持续刺激肝脏,而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2、偶尔大醉一次

在平时家庭聚会或应酬时不能推脱喝酒,甚至喝得烂醉不醒。部分人认为自己平时不喝酒,偶尔一次喝醉没有太大问题,这也是错误的想法。一次性喝太多酒可超出身体承受范围,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甚至引起肝衰竭。酗酒后部分人可出现脸红,因为肝脏代谢酒精过程中可产生乙醛,乙醛在体内堆积可引起脸色潮红、恶心和头晕等,当有以上症状时说明乙醛含量超标。

如何降低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1、戒酒

戒酒是保护肝脏行之有效的方法,能预防酒精肝。轻中度酒精肝只要戒酒就能让肝脏恢复正常,戒酒后会使得肝脏中沉积的脂肪逐渐消退或完全恢复。

2、保持适度运动

肝脏有自我修复能力,不能随意用保健品或护肝药物,因为所有的药物都会在肝脏中解毒和代谢,用药反而增加肝脏负担。平时人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同时要保持规律作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

3、不能空腹喝酒

空腹喝酒更容易醉,而且会对胃部和肝脏带来更大的伤害。喝酒前可以适当吃点东西,能减慢身体对酒精吸收速度,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来代谢。喝酒时适当的吃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的有机酸能跟酒精发生化学反应,起到解酒效果。

4、控制好喝酒量

成年男性每天的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女性不能超过20克。喝酒时要注意小口慢喝,喝酒速度过快会突然升高血液中乙醇浓度,让人们快速进入醉酒状态,小口喝能让肝脏有足够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另外多种酒类不能混合在一起喝,喝酒时多吃蔬菜,蔬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能保护肝脏。喝酒前30分钟可以喝杯牛奶,能预防脱水症和醉酒性胃炎;醉酒后不能喝浓茶,可以适量吃水果或果汁。

温馨提示

不管是每天少量喝酒,还是偶尔大醉一场都会对肝脏带来伤害,最好的方法是滴酒不沾,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在不得已要喝酒的情况下,喝酒前先吃点东西,能延缓对酒精吸收速度,降低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

(责任编辑: )

肝病误区:少量饮酒也伤肝吗?

虽然少量饮酒对个别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同时对肝脏健康造成的威胁却是不容忽视的。要想远离肝病,饮酒应适度。 详细>>

酒精是伤肝的“凶手”饮酒应遵循6大原则

酒精是如何伤肝的?我们都知道饮酒过量伤身,但很少有人知道酒精是怎样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专家表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长期……详细>>

每天喝一瓶啤酒 五年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有研究表明,每天喝一瓶啤酒,五年后患酒精肝的风险比不喝酒的人要高。酒精肝早期症状不……详细>>

少量饮酒避免酒精性肝病

少量饮酒,避免酒精性肝病!一年四季匆匆而过。又是一年终声时,新年的脚步又快要迈进我们的身边了。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各种聚会,各种相见是在……详细>>

怎么才算过量饮酒?教你3种方法来减少肝脏损伤!

就像喝醉的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醉一样,爱喝酒的人也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酒过量,这种自欺欺人的表现虽然能够使自己的心理好过一些,但是对于肝脏的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