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发展的4个阶段 肝病预防需要注意什么?

2021-03-07 08:26:32      

常见的肝病有乙肝、丙肝、脂肪肝以及肝硬化和肝癌等,不管是哪种肝病都会对肝脏带来严重损害。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其主要功能是代谢和解毒。当肝功能发生异常后可引起肝脏病变,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口臭、身体疲惫、黄疸以及皮下出血等。若肝病一直放任不管,会使得病情慢慢发展,最终发展成肝癌。

肝病是如何发展的?

1、炎性刺激

肝脏是身体上较重要的解毒器官,能把体内的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当肝脏感染病毒或细菌后可引起炎性反应,进而引起肝脏肿大。肝脏炎性反应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肝炎,其中包括病毒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一种是酒精性脂肪肝,还有一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肝脏受到损伤后可使得腹部右上方有明显的疼痛感,同时伴有发热。若总出现不明原因的肝区疼痛,需立马就医,极有可能是肝病已经出现严重问题。

2、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每个肝病必然的结果,是由肝脏内部的疤痕组织生成的,跟肝部炎性刺激有关。疤痕组织替代原有的肝组织,从而引起肝功能异常,这被称为肝纤维化。此阶段是可逆的过程,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只要及时纠正坏习惯,合理用药就能让肝脏恢复。

3、肝硬化

肝纤维化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这是不可逆的过程,肝脏已经无法自行恢复。肝硬化持续时间长,肝脏发展到肝硬化阶段时没有明显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因此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肝病,避免发展成肝硬化。

4、肝衰竭

肝衰竭是肝病的终末期,肝功能已经完全丧失,根本不能治愈,只能通过肝移植的方式来维持生命。肝衰竭易出现多种问题如昏迷、全身无力、无知觉以及体重下降。

防治肝病需注意哪几点?

1、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

肝炎病毒可通过体液或血液,还有性行为传播。因此性生活时需戴上安全套,避免感染病毒。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和输血制品,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尽量不要刺青和穿耳洞。

2、注意饮食卫生

注意饮食新鲜清洁和卫生,不能吃高脂肪和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如胡萝卜、菠菜或西红柿以及黄瓜等,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

3、避免熬夜

合理安排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尽量23点之前睡觉。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利于肝功能恢复。

温馨提示

及早接种乙肝疫苗,能有效预防乙肝,一般乙肝疫苗在体内产生的抗体能维持10~15年。另外要定期去医院做彩超或CT检查,能及时发现肝病,及时检测出肝炎和肝纤维化。肝病患者需定期做B超和甲胎蛋白,能及早筛查肝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肝病的注意事项 肝病的发展过程 肝病

肝病是如何发展的?主要发展过程分为5个阶段!

肝脏发展到最严重的阶段就是肝癌,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所引起的,肝炎发展到肝硬化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必须要遏制住病情,减慢发展的速度。详细>>

肝病的4个阶段,快看看你处于哪个阶段?

肝脏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脏受到病毒或者细菌侵袭时进行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去医院做检查时才会检测出,要了解肝脏所发射出来的红色预警。详细>>

肝病的护理要点是什么?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休息吗?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疾病,对整个身体都是巨大的威胁,并且肝病的种类比较多,所以不管是疾病是否严重,为了避免持续发展下去,每……详细>>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预防肝病要避开这4大危险因素!

肝病是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脂肪肝,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甚至是肝癌这些常见的疾病名词可能会在不知不觉时就出现在了病历单上,大多数肝病……详细>>

肝病病人在平时有什么禁忌?五大方面都是你需要注意的!

发生肝病虽然不能过于惶恐,但病人在平时还是要提高警惕的,因为如果你不能把疾病稳定好,就可能会让疾病变得更为严重。通常来说肝病病人在日常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