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不好能不能吃大蒜?肝不好的人该忌口哪些食物?

2021-03-19 08:48:17      

肝脏是任何器官和组织都无法替代的,它在体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以帮助新陈代谢,促进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在肝脏中合成。为了能减轻肝脏的负担,肝不好的人需做好饮食调理,拒绝一切会引起肝功能恶化的食物。

肝不好的人能不能吃大蒜?

部分肝病患者认为吃大蒜可刺激肝细胞,影响食物消化,因此会完全拒绝大蒜,然而不能以一概全。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能吃大蒜,肝病稳定情况下可适当吃大蒜,其中含有硒元素以及大蒜素,具有杀菌消炎效果,而且也能保护肝细胞,降低患上肝癌风险,不过需控制量。不过肝功能受损严重的人不能吃大蒜,尤其是伴有胃静脉曲张的患者,以免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进而威胁生命。

肝不好的人该忌口哪些食物?

1、高铜食物

铜属于重金属离子,进入体内会在肝脏中排泄和解毒。若吃太多含铜食物会损伤肝细胞,甚至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同时也会增加肾脏代谢负担。所以肝不好的人需少吃或不吃高铜食物,如海螺类或海蜇等。

2、含酒精的饮料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都会直接作用于肝组织,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诱发酒精肝或肝硬化,甚至会增加患上肝癌风险。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又或是鸡尾酒等都不能喝。

3、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

虽然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很美味,但需经得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因为以上食物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且在肝脏中堆积,易引起脂肪肝或诱发脂肪性肝硬化。

4、腐烂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果糖等,吃新鲜的水果有益于肝脏健康。然而发霉变质的水果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类致癌物质,以诱导肝细胞基因发生改变。

如何养肝护肝?

1、选择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

部分肝硬化患者伴有食欲不振和胃食管静脉曲张,饮食需保证营养全面且均衡,以蒸煮炖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粥类或汤类等。

2、补充足够热量

一日5、6餐替代一日3餐,约2~3个小时进餐一次,为身体补充足够能量,减轻肝脏负担。需保证每天摄入50克碳水化合物,可以从面条、面包或馒头中获取。

3、合理补充维生素

合理补充B族维生素,能促进食物消化,减轻肝脏负担,避免脂肪肝生成。补充维生素C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能对抗自由基,保护肝细胞。

4、补充足够蛋白质

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离不开足够蛋白质支撑,因此需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鱼肉瘦肉,奶类和蛋类等。同时要控制吃盐量,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

温馨提示

肝不好的人除了要注重饮食外,还需及时纠正坏习惯。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尽量在23点之前睡觉。不能滥用药物,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会在肝脏中解毒和代谢,但服用药物可伤害肝脏或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责任编辑: )

肝功能不好的人 这5类食物不能吃,要管住嘴!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摄入过多难以消化的食物,将会对肝脏造成较大的负担,从而影响肝脏运转,所以肝脏功能受损时在饮食上就得多加注……详细>>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肝不好的人能大蒜生姜吗?医生忠告:这4种“素食”不可多吃!

肝脏在人体器官中居重要地位,其拥有控制新陈代谢、分解毒素、分泌胆汁等功能,与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循环等身体机能密切相关。随着人们生活……详细>>

肝不好的人吃哪些食物好?5款食物可加快肝细胞的修复!

肝脏在身体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肝功能异常时不利于有毒物质的排泄和转化,从而导致人们脸上滋生黄褐斑和身体肥胖等,同时也影响了肝细胞的修复……详细>>

肝不好的人,手上常有4个现象!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同时也起着合成和解毒功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其华在爪,因此双手是肝脏的一面镜子。通过双手能观察肝脏是否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