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怎么通过临床表现和体征来诊断肝癌?需知4个临床表现和3大体征!

2021-03-20 08:24:06      

大部分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当有典型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增加病情治疗难度。除了做检查外,也可以通过临床表现和体征来诊断肝癌,这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怎么通过临床表现和体征来诊断肝癌?

1、消化道症状

随着癌病灶增大可压迫或累及胃肠道,从而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没有任何食欲和腹胀腹泻。当门静脉主干被堵塞时易引起重度腹泻。

2、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是肝癌的典型症状,疼痛集中在右上腹部,呈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刺痛,尤其是夜间疼痛明显,因为随着癌细胞生长可增大肝包膜张力,从而牵拉肝脏,引起疼痛。肝区疼痛部位跟病变部位息息相关,癌病灶生长在肝左叶,可引起中上腹部胀痛;生长在肝右叶可引起右上腹部和右肋区疼痛;生长在膈顶部,腰背部和右肩胛疼痛;肝区疼痛加重且有腹膜刺激症状,十有八九是癌细胞破裂出血。

3、发热和身体消瘦

癌病灶出血、坏死或癌细胞代谢产物以及胆道受到感染都会引起发热,不过体温约在37.5~38℃。另外癌细胞可消耗体内能量,易引起恶病质,身体消瘦以及全身无力感。

4、其他症状

患有肝癌可使得代谢以及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紊乱。肝癌细胞可分泌大量胰岛素或癌细胞消耗葡萄糖,从而引起低血糖。另外部分肝癌患者也会伴有红细胞增多症、高脂血症以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5、肝脏肿大

肝脏质地比较坚硬,就如同石头一般,呈现不对称性肿大,表面和边缘并不规则,明显触摸到结节且有压痛感。若癌病灶生长在肝右叶上段,那么肝上界上移且膈肌抬高;癌病灶生长在肝右叶下段,右肋骨可触摸到肿块;癌病灶生长在肝左叶,患者可出现上腹部隆起或剑突下有肿块。

6、腹水

肝腹水是晚期肝癌的典型症状,呈现血性或黄色的,一般是因为门静脉或肝静脉受到癌病灶侵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所引起的。另外癌病灶破溃或凝血功能发生障碍时可导致血性腹水,癌病灶侵犯腹膜时可导致癌性腹水,腹水过多或癌病灶侵犯膈肌时可导致右侧胸水。

7、黄疸

癌症晚期易出现皮肤或眼白部位黄疸,其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严重的肝硬化或癌病灶广泛侵润,从而导致肝细胞性黄疸。一种是癌病灶压迫或侵犯胆管,癌病灶坏死组织或血块脱落进入胆管所引起的梗阻性黄疸。此外患者也会有转移到相应症状,如淋巴结肿大、病理性骨折以及胸腔积液和偏瘫等。

温馨提示

平时需多留意身体上的症状,一旦有不明原因导致身体消瘦、持续性低热以及肝区疼痛,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肝癌的可能性。大部分肝癌是由慢性乙肝转化而来的,因此乙肝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脏彩超检查,能及早识别肝癌早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临床表现 诊断肝癌的方法 肝癌

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患者被此病天天困扰着,这时候就要结合肝癌的临床表现,才能让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详细>>

解析肝癌的六大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甚至有的患者肝癌已属晚期,但症状仍不明显。经AFP普查检出的早期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称为亚临床……详细>>

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治疗肝癌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肝癌即肝脏的恶性肿瘤,随着生活条件水平的逐渐提高,肝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也逐年上升。肝癌主要多发生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毒性肝炎合并肝硬……详细>>

肝癌的临床表现

半数以上肝癌病人有肝区疼痛,多数呈持续性胀痛或者钝痛。肝痛是因为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导致。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如肿瘤生长……详细>>

肝癌患者多有乙肝感染史 原发性肝癌有3个临床表现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