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掌握这7大原则!

2021-10-29 08:20:29      

肝脏是身体上的将军之官,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能帮助调节气血,利于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然而严寒冬季气候寒冷且草木凋零,再加上人们大量喝酒以及作息不规律等会导致病情恶化,所以冬季呵护好肝脏势在必行。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如何养生?

1、避免喝酒

严寒冬季很多人会通过喝烈酒的方式暖身,再搭配辛辣油腻肥厚的食物,虽然味蕾一时爽,但却对肝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进入体内的90%酒精在肝脏中代谢,酒精可直接作用于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进而加重疾病,因此肝病病人在冬季需做到滴酒不沾。

2、多吃温热食物

严寒冬季为能御寒保暖,应多吃温热食物,如南瓜、杏仁、大枣或板栗等,尽量少吃韭菜、香菜、大蒜、生姜等辛辣食物。也可以多吃蔬果豆类等,如葡萄、萝卜,银耳、蜂蜜,红豆、西红柿等,可达到润肺滋阴效果,改善肝脏功能。

3、不能暴饮暴食和吃夜宵

一般到了冬季人们胃口大好,但不能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避免吃夜宵。冬季可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等,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4、少吃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饮食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沉积,影响肝糖原合成,进而导致肝功能减退,成年人每天的食用油量不能超过25毫升,避免吃肥肉、油炸和高胆固醇食物。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火锅或麻辣烫,但会损伤胃黏膜和食管黏膜,尤其是慢性肝病伴有食管静脉曲张的人,吃火锅后可能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进而危及生命。

5、保证有足够睡眠

睡眠不足或熬夜等会降低免疫力,使得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影响肝细胞修复,从而导致肝火旺盛,因此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避免熬夜。

6、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冬季不能门窗紧闭,必须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同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外邪入侵体内,尤其是注意腹部、头部和双脚保暖。

7、保持情绪稳定

冬季恶劣天气多,天气变化多端,会给人们的生理和心理带来影响,因此一定要做好心理上调适,积极制止各种不良情绪刺激,使得情绪保持宁静状态,遇事情时泰然处之。另外要多和朋友共同交流,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来宣泄情绪。

温馨提示

寒冷冬季很多肝病病人不愿意去医院就诊,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这样不仅仅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甚至会因为滥用药而产生耐药性,增加病情治疗难度。肝病患者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滥用补品或保健品,也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肝硬化患者冬季不能吃太多坚果类和油炸食物,如花生、瓜子等,以上食物粗糙多渣又很硬,容易划破易曲张的静脉,进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看看你就知道了!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激活各细胞活性,改善免疫力,提高对抗病毒和细菌能力。然而,肝病属于慢性病,过度消……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做好营养治疗?这三种肝病营养侧重点不一样!

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发生紊乱,再加上营养吸收减少和食欲下降,从而使得患者营养不良,因此做好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很关键,……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该如何养肝护肝?

慢性肝病患者冬季养肝护肝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冬季养肝主要是加强饮食的调养,比如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不喝酒等。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