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诺奖授予丙肝发现者!我国一千万人感染丙肝,这7类人要警惕!

2020-10-13 08:45:31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5日,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三位学者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 M。 Rice,分别因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存在、确定丙型肝炎病毒基因组、证明仅丙型肝炎病毒即可引起肝炎而获奖。这三大发现,为此后丙肝的筛查和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丙肝也成为了人类史上第一个彻底治愈的慢性病毒感染性疾病。

我国上千万丙肝感染者

大多数人都知道乙肝,却鲜有人知道丙肝。和乙型肝炎病毒一样,丙型肝炎病毒也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大家可能觉得丙肝离自己还很远,事实上,有很多人感染了丙肝而不自知。

数据显示,我国的丙肝感染人数估计有近一千万。90%以上的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没有明显症状,也没能得到及时治疗,许多患者甚至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时才发现。正因丙肝很容易被忽视,因此也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所以,切忌“自我感觉良好”,建议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丙肝病毒筛查。那么,哪些人属于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

7类人群要警惕丙肝病毒感染

丙肝主要通过血液(输血和血制品)、破损的皮肤粘膜、性接触和母婴四个主要途径传播,因此,以下7类丙肝高危人群尤其要警惕丙肝病毒感染:1。有输血史,尤其是1990年到1993时,由于献血筛查不严谨或没有筛查丙肝,从而导致部分患者输血后感染丙肝;2。有静脉吸毒史,共用注射器会造成人和人之间的交叉感染;3。有医源性暴露史,如外科手术、拔牙、透析、器官移植等,使用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进行创伤性操作,就很容易引起丙肝的交叉感染;4。有针刺史,如纹身、穿孔、针灸等,只要有皮肤破损的机会,就会增加丙肝感染的可能性;5。有高危性行为,如多个性伴侣,丙肝可通过性接触传播;6.HIV感染者,艾滋病也是通过性传播,可同时合并丙肝感染;7。性伴侣或母亲等家庭成员中有丙肝患者。

高危人群要如何了解自己是否感染丙肝?

诊断是否感染丙肝要做哪些检查?

首先,要抽血检查是否有丙肝病毒抗体,如果抗体阴性,则表示无丙肝病毒感染;如果抗体阳性,则需进一步做丙肝病毒RNA检测,如果RNA阴性则表示未感染,RNA阳性则表示已感染。也就是说,确诊丙肝病毒感染最终要以RNA检测结果为准。

确诊丙肝病毒感染后,还要检查患者的甲胎蛋白水平,肝脏有无纤维化,B超看肝脏影像学情况,再根据肝脏病变情况进一步评估、治疗。但不论是否有肝脏病变等症状,所有丙肝病毒RNA检测阳性的患者,即只要是丙肝病毒感染者,都要接受抗病毒治疗。

当然,如果不幸感染也不要慌张!得益于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其他研究人员,目前不仅是丙肝病毒的筛查,治疗也已经非常有效。

丙肝不仅能治愈,医保还给报销

丙肝的危害主要源于它太容易被忽略,但只要及时发现并接受正规治疗,12周甚至8周即可彻底治愈。

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可使95%以上的丙肝感染者得到治愈,我们国家的医保政策还能报销,不会给患者带来太大的经济负担。此外,从2020年起正式实施的新医保目录中,3款丙肝新药平均价格降幅达85%,能够惠及更广大的患者。

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清除丙肝病毒,逆转肝纤维化,阻止肝脏进展为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不仅对患者本身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有益,还能预防丙肝的传播。

丙肝为什么不能像乙肝一样通过疫苗来预防?

丙肝病毒跟乙肝病毒的特点不一样。乙肝是DNA病毒,病毒的基因组相对少,只有3200个,大概是丙肝的1/3,它的变异性不及丙肝,其抗原性较强,所以很早就研制出疫苗用于预防;而丙肝病毒是单链RNA病毒,它的基因很长,有9000多个核苷酸,因此变异性很强。丙肝病毒迄今已确定了7种基因型,以及几十种亚型,因此疫苗研制非常困难。此外,因为丙肝有了口服药物,两到三个月即可治愈,使得研究丙肝疫苗的需要降低。

由于现阶段没有针对丙型肝炎的疫苗,所以就目前来说,提高对丙肝的认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预防丙肝的最佳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治疗 丙肝筛查 丙肝 诺贝尔奖

我国丙肝感染者逾1000万例

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夕,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办的“积极行动,共抗丙肝”全国丙肝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公布我国首部《中国……详细>>

1000万例感染者 丙肝防治不容忽视

据卫生部《2011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2011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数量……详细>>

丙肝并发症危害大 三类人要警惕丙肝滋扰

丙肝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肝病,它的并发症有肝硬化、肝癌、肾脏疾病和皮肤并发症等。丙肝的易感人群,应做好丙肝的预防工作,谨防惹上丙肝。详细>>

这10类人最容易感染丙肝 家有丙肝者注意什么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中的一类较为少见的病例,但是它也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现在虽然较为少见,但是相应的预防措施还是要做的。那么,容易感染丙肝……详细>>

9类人群警惕丙肝侵袭 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治疗

近年来丙肝发病率的持续上升已经引起社会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病毒(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8亿人感染了HCV,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