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丙肝病毒发现者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病毒性肝炎到底有几种?

2020-10-06 09:08: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Harvey J,Michael Houghton and Charles M。Rice三人获奖。据悉,三人因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而获奖。在他们的工作之前,尽管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至关重要,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然无法解释。而丙型肝炎病毒揭示了其余慢性肝炎病例的原因,并使验血和新药物成为可能,从而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当肝炎病毒感染人体后,肝炎病毒进入肝脏,复制并释放病毒,从而引起肝脏炎症、坏死,进一步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部分患者可有黄疸发热,有些甚至可慢性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

病毒性肝炎的分型有哪些?

根据病原学分型,目前已被公认的病毒性肝炎的分型可以分为甲、乙、丙、丁、戊等五种。除乙型肝炎病毒为DNA病毒外,其余均为RNA病毒。其中,甲型肝炎主要经粪口传播,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没有防护的性接触传播以及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例如共用牙刷、剃须刀等。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和乙型肝炎基本相似,而丁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及血液制品传播,戊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则宇甲型肝炎相似,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1、管理传染源

一方面,急性甲型肝炎患者应进行隔离至传染性消失。另一方面,慢性肝炎和无症状HBV或HCV携带者禁止活动(献血及从事餐饮、托幼等工作)。

2、切断传播途径

预防甲、戊型肝炎的重点在于防止粪-口传播、注意卫生。而预防乙、丙、丁型肝炎的重点是防止病毒通过血液、体液传播,加强献血员的筛选,严格掌握输血及输血制品的适应证。

3、保护易感人群

保护易感人群主要可以从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下手:

主动免疫:①甲型肝炎:婴幼儿、儿童为主要接种对象;②乙型肝炎:乙肝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新生儿首次接种在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以后1个月和6个月再分别接种1次疫苗。高危人群应进行抗HBs监测或加强免疫。

被动免疫:对近期与甲型肝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易感儿童可用免疫球蛋白肌内注射,越早越好,最晚不应超过2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丙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并发症与诊断

[可能影响肝炎病情的某些因素]详细>>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