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乙肝是不治之症?得了乙肝不能生育?关于乙肝有这6大谣言

2020-12-13 08:45:55      

乙型病毒性肝炎主要是指机体感染肝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区疼痛。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但是治愈率较低,很多患者都对乙型病毒性肝炎存在着错误的认识,以至于无法了解疾病、治疗疾病。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认识误区都有哪些呢?

1、肝炎都有传染性,患者必须要隔离

肝炎是所有肝脏炎症的统称,但是并非所有的肝炎都具有传染性,比如单纯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都属于不具备传染特性的肝炎。病毒性肝炎可以分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和戊型肝炎,虽然是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患者并不需要完全的隔离,只需要做好适当的防护措施。

2、日常触碰也会感染乙肝

很多患者都认为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比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等都容易感染肝炎病毒,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临床上比较常见病毒性肝炎甲型和戊型属于急性肝炎,会通过粪口传播,感染者一般都是服用了被肝炎病毒所污染的食物引起的,而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属于慢性肝炎,它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3、肝炎是不治之症

虽然肝炎的患者在感染病毒之后很难转阴,但是并不会终身携带病毒,影响患者的寿命,很多患者控制良好的话,日常生活与正常人没有较大的差别。

4、乙肝会发展成慢性疾病

乙型病毒性肝炎属于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大多数感染患者都会逐渐发展成慢性疾病,但也有一少部分人会出现急性感染。

5、乙肝一定会变成肝癌

乙肝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就会演变成肝癌,很多人都认为得了乙肝就会发展成肝癌,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虽然乙肝是诱发肝癌的最主要原因,但是引起肝癌的原因还有很多种,主要包括酒精性肝炎以及自身性免疫肝炎等,必须要针对肝癌的各种高发因素进行预防。

6、乙肝患者不能要小孩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可以通过母婴进行传播,但是并不意味着乙肝的患者不能生小孩。在妊娠之后必须要密切观察患者临床反应,如果出现任何异常需要采取阻断措施,孕妇在妊娠期间口服抗病毒的药物,另外婴儿出生之后还需要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只有对乙型肝炎病毒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使治疗效果达到最佳。患者还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改善身体素质,促进康复。在治疗期间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控制疾病的进展,有助于减少并发症的出现,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防治误区 乙肝的误区 乙肝

乙肝是“不治之症”?盘点关于乙肝的7个认知误区!

乙肝是发病率较高的病毒性肝炎,是受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性行为传播和血液传播、间接接触传播等。关于乙……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是得了乙肝吗?乙肝是不治之症吗

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当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为了让大家更深的了解乙肝的相关知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得了乙肝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关于乙肝防治要避开这5个误区!

乙型肝炎属于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相信很多人对乙肝、乙肝疫苗都有所了解,甚至听到乙肝病毒都会担心自己会被传染。我国乙肝患者人数还是比较……详细>>

得了乙肝就治不好?关于乙肝的4大误区不要再轻信!

我国是乙肝大国,现实生活中大约有9000万的人口感染了乙肝,人们对于乙肝总体上还是比较担心害怕的。这种害怕的心理,往往会影响人们对于乙肝……详细>>

这4个关于乙肝的谣言,不少人深信不疑,现为大家辟谣

乙肝大家肯定不陌生,这是非常常见的肝病种类。虽然听起来熟悉,但是如果真的问起关于乙肝的知识,很多人是回答不上来的。正是因为对乙肝了解的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