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病毒100%会遗传?避免走进慢性乙肝的4大误区!

2021-01-07 08:05:37      

乙肝病毒检测呈现阳性,病程超过6个月可诊断为慢性乙肝,乙肝发展到后期,患者可表现出全身无力,肝区疼痛,肝脾肿大且有压痛感,严重的患者会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以及肝功能异常情况出现。不少人对乙肝谈之色变,但其中不乏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导致延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

关于慢性乙肝的误区有哪些?

1、乙肝病毒可遗传

其实乙肝病毒并不会遗传,只是会传染。新生宝宝是通过母婴传播而被感染乙肝的,只要母亲乙肝E抗原呈现阴性,婴儿并不会被感染乙肝病毒。若父亲乙肝E抗原呈现阳性,且经常和孩子密切接触,那么是有可能传染给孩子的。

2、乙肝小三阳没问题

乙肝小三阳是E抗原阴性的慢性HBV感染者,需看一看乙肝病毒DNA复制情况以及肝功能。若检测不到乙肝病毒DNA或水平低,且肝功能没有任何异常,谷丙转氨酶水平正常,这被称为非活动性表面抗原携带者。若乙肝病毒DNA复制活跃性高,肝功能异常,谷丙转氨酶水平升高,说明小三阳处于肝炎活动期,这种情况下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以免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

3、乙肝病毒DNA高病变说明严重,检测不到就说明正常

一部分人认为乙肝病毒DNA发生高病变就说明病情严重,检测不到就说明病情治愈。然而乙肝病毒复制并不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乙肝病毒会和正常细胞相结合,这种细胞会对肝脏带来伤害。此类免疫活动跟乙肝病毒复制有密切的关系,免疫系统需认识病毒,对其有免疫反应。但大三阳的携带者身体的免疫系统还不认识此病毒,并不会发生免疫攻击,所以病毒会大肆繁殖。在此阶段乙肝病毒DNA因为没有受到免疫压制,水平比较高,但因为没有免疫反应,肝细胞并不会受到破坏,肝酶水平也处于正常状态,此时患者肝脏也看不到任何炎症和纤维化病变,不需做特殊治疗。当免疫系统认识乙肝病毒后,病毒复制的越活跃,免疫系统对肝细胞反应就越强烈,对肝细胞带来严重破坏,肝脏的炎症和纤维病变就变得异常严重。

4、乙肝DNA检测不到就能停药

慢性乙肝患者需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通常用药三个月左右外周血液就检测不到病毒,但肝细胞和免疫细胞中还残留病毒,而且也会长时间存留病毒的染色体,可能会作为复制模板而不断的向外周血输送病毒颗粒。乙肝病毒DNA达到阴性后需持续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性,不能随意停药,以免引起爆发性肝炎,甚至会导致肝衰竭。

温馨提示

慢性乙肝患者需正确面对疾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去医院做复查,每6个月需做一次肝功能和DNA检查,能及时了解乙肝病情发展,有效预防严重并发症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的误区 乙肝病毒 乙肝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终生的吗

由于对乙肝病毒免疫耐受才使得慢性携带,因为已经携带了二十多年还看不到头,许多人以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终生的,是这样吗?有免疫耐受性的人没……详细>>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能自然恢复吗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过程就是与病毒斗争的过程,也是抗乙肝病毒免疫的发展过程,各人免疫发展的程度和速度不同,疾病的结局也有很大差异。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有什么区别

乙肝病毒携带者往往被称为慢性乙肝的后备军,我国大多数慢性乙肝几乎都是从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而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病情的进展,……详细>>

慢性乙肝误区

肝炎通常是由病毒造成的,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和戊型,其中乙肝和丙肝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虽然人们对于“肝炎”一词不再陌生,但是很多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