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甲肝有哪些传播途径?有哪些症状?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2021-01-16 08:05:57      

甲肝是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的肝病,但一般情况下成人患有甲肝的症状会比儿童更重。因此不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需要在甲肝进行注意和预防。甲肝主要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传染疾病,它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作为病毒性肝炎之首,就需要增加对它的了解才能进行防治。

甲肝有些什么症状?

1、潜伏期

一般在潜伏期初期,是不会出现明显症状的,但是潜伏期的最后10天粪便中会排出甲肝病毒,在发病后两周才停止排毒。感染病毒后,不同的人体会有不同的表现,但是在潜伏期上感染了病毒,但是还没有出现肝脏的炎症损伤,也就没有相应的典型症状。只有从潜伏期后期排出病毒的表现来进行判断。

2、发病期

在发病期具有起病急、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的典型症状。此时的症状是以急性感染的明显症状为主,一般会在一个月左右通过自身免疫力进行缓解,不需要特别的抗病毒治疗。但如果甲肝症状严重,也会出现肝肿大和肝功能异常的情况,此时就需要及时的处理。

3、病愈期

在这个时期,甲肝的症状会减轻且逐渐消失,肝脏出现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这个时期一般持续两周到4个月,期间还需要做好防护工作,避免再次感染。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水源传播

水源传播就是甲肝病毒,随着血液进入人体的传播方式。一般在暴雨或雨季后,患者的唾液、粪便等容易随着雨水污染到周围的环境,尤其是水源,这样就容易让其他人感染上甲肝。

2、食物传播

食用被污染过的食物,或者被污染水源处理过的食物,就容易被甲肝病毒感染。常见的就食用没有蒸煮的瓜果和蔬菜,或是半生半熟的海鲜和肉类。

3、日常生活传播

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的接触都会有造成感染的可能性,或者是与甲肝患者的近距离接触而感染病毒。

怎样对甲肝进行治疗?

甲肝主要是自限性疾病,治疗需要以支持治疗为主,再以药物进行辅助控制,期间要避免饮酒或损伤肝脏。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让患者卧床休息,直到症状有明显的缓解再逐渐增加活动。发作时期主要是以急性肝炎为主,大部分病人可以在半年内恢复健康,而患过甲肝的人群可以得到持久的免疫力。

甲肝目前恢复比较容易,并且有接种疫苗的情况下发病率普遍较低。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对于病毒感染的防护,基本就可以摆脱甲肝的威胁。总体上来看,甲肝的病人预后良好,不会出现相应的慢性疾病,病死率也很低,患有甲肝的人群,可以不用太过惊慌,在医生的指导下正常用药是可以保证身体健康恢复的。由于甲肝与乙肝的症状有些相似,在考虑肝病的情况下,还需要做好鉴别的诊断,以免误诊而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的治疗 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

甲肝有哪些传播途径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其主要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然后经食物传播到人体。 详细>>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甲肝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甲肝是我国目前肝病中常见的一种可传染性疾病,而且感染率非常高。对健康的危害很大。要了解甲肝的传播途径,才能有针对的保证自己的健康。详细>>

甲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你会是甲肝易感人群吗

很多人都知道甲肝是非常容易传播的,但是对其具体的传播途径却是非常的不清楚,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甲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不洁饮食以及喝生水感染,甲肝病毒主要以人体、猕猴、人猿等灵长类动物为宿主,潜伏期大约为2-6星期:在感染一个星期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