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炎不治疗会怎么样?可能带来这6种严重病!

2021-06-02 08:15:41      

肝炎是因为多种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传染性较强,而且传播途径多样,患者的主要症状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全身无力,且伴有发热和黄疸以及肝肿大等。不要认为肝炎是小问题而一次放任不管,以免带来严重的疾病,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危及生命。

肝炎不治疗会怎么样?

1、引起肝纤维化

慢性肝炎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疗,会逐渐发展成肝纤维化,这是肝脏发炎所引起的一种病情。在肝纤维化过程中,患者的肝脏会持续性受到炎症破坏,产生的疤痕组织已经不能自我修复,不过现在还是处于逆转阶段。只要肝纤维化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局限于肝脏的一小部分,肝脏的其他部分会照样维持代谢和解毒功能。但肝纤维化放任不管,会慢慢的扩大,从而形成肝硬化。

2、导致肝硬化

当肝脏出现大范围的肝纤维化时会形成肝硬化,不管是乙型肝炎还是丙型肝炎,亦或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等,都会发展成肝硬化。跟肝硬化相关的疤痕生成是不可逆的过程,若一直不治疗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通过肝移植的方式来挽救生命。

3、肝癌

肝硬化阶段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直接发展成肝癌。肝癌分为胆管癌和肝细胞癌,前者会影响胆管健康,后者可影响肝细胞。

4、肝功能衰竭

肝功能衰竭是比较严重的并发症,此时肝脏的功能已经完全丧失,随时都有可能夺走人们的生命。引起肝功能衰竭的原因有很多,但总的来说,肝脏受到损害且没有满足身体需求时,会引起肝功能衰竭。

5、肾小球肾炎

慢性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患者,可能会发展成肾小球肾炎,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或尿毒症。

6、肝性脑病

当肝脏功能大部分会完全丧失时会引起大脑发炎,也就是所谓的肝性脑病,患者精神会出现异常。当肝性脑病达到晚期时已经没有治疗的必要性。

患有肝炎怎么办?

一旦确诊肝炎需采取综合疗法,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大部分患者能恢复健康。其治疗的原则是多注意休息,均衡摄入营养,然后辅助以药物。急性肝炎是自限性疾病,只要能早期诊断,多注意休息,做好营养和一般的支持疗法,6个月左右就能自愈。但目前为止,慢性肝炎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一般医生会根据患者受到感染肝细胞的数量,来决定是否用抗病毒药物,然后在调整机体免疫功能,选择能改善肝功能药物等方法来治疗。

温馨提示

肝炎放任不管会给身体带来以上6大危害,希望能引起人们重视,积极治疗疾病。虽然没有特效药物能彻底清除肝炎病毒,但只要患者严格听从医生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就能抑制肝炎病毒活跃,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患者至少每三个月做一次肝脏B超和肝功能检查,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注意:肝炎复发可能会癌变?肝炎不治疗有3大危害

肝炎只要做到早发现就可以控制住疾病,但是当病情治疗之后,人们会继续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样就会导致病情的复发。详细>>

肝炎不治疗易诱发6种严重病,一定要重视治疗!

肝炎可以发展为其他疾病或并发其他疾病。其中一些疾病,如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非常常见。幸运的是,可以预防一些并发症,如肝功能衰竭。如果患有肝……详细>>

得肝炎不治疗,小心这5种病等着你!

肝炎如果一直放任不管的话会带来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肝纤维化及肝硬化,只要患者积极进行治疗就能够遏制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7种症状可能是肝炎来了!

肝炎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很多患者在出现肝炎的时候都会被隔离。而一开始在发生肝炎的时候身体没有明显的症状……详细>>

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 有可能被肝炎盯上了!

肝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部分肝炎患者发病时还会需要采取隔离措施。肝炎在早期通常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因此许多人都会忽略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