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患上肝病不宜结婚生子?别被这6大肝病谣言误导了!

2020-05-13 07:55:45      

常见的肝病有很多,如脂肪肝、肝炎、酒精肝和肝硬化等,都是在我们周围人群常见的。不同的肝病有不同的症状,而早期肝病往往无明显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也有患者会因为盲目听信一些谣言,而耽误病情的治疗。因此,对于患上肝脏疾病的人,一定要接受科学规范性的治疗。

这些肝病“谣言”别再信了!

1、一旦患上肝炎不宜要孩子

很多肝病患者认为肝炎会遗传给孩子,肝炎确实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并不是遗传性疾病。若女性患有肝炎,及早进行母婴阻断,是能够生出健康可爱宝宝的。其实,若肝炎患者病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肝功能稳定以及病毒不活跃的前提下,结婚生子与寻常人是无异的。

2、大三阳比小三阳病情严重

在很多人们的意识中小三阳病情较轻,而大三阳意味着病情加重,也有部分人群认为当大三阳转化为小三阳,就不用再接受治疗了,其实这是错误认知。患者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并不能用来衡量病情轻重,也不能准确判断病情。病情的严重程度,需要根据病毒的复制水平,以及肝功能检测,来评判病情轻重。

3、吃动物肝能补肝

人们常说以形补形,认为多吃动物肝脏能补肝,这是大错特错的。多数动物的肝脏和人体肝脏功能一样,属于解毒器官。动物体内的毒素经过肝脏处理,然后排泄转化。在动物肝脏中含有毒素,本身肝炎患者的肝功能已经受到损伤,过量摄入反而可能降低分解毒素能力,从而加重肝脏负担,影响病情康复。

4、得了肝病相当于患上肝癌

肝炎放任不管的话,发展成肝癌的几率确实很高,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的肝炎都会发展成肝癌。肝炎和其他慢性疾病是一样的,肝炎属于慢性长期的疾病,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毒活跃程度,延缓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

5、大蒜能预防肝炎

大蒜确实具有抗菌和抗病毒功效,但大蒜预防肝炎没有科学依据。大蒜中含有的一些成分,会对胃肠道黏膜带来刺激,抑制消化液分泌,影响食物消化,反而会加重肝炎患者恶心和腹胀等症状。

6、肝区不疼痛就不会患上肝病

当肝区疼痛时,说明肝病已经非常严重。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刚患有肝病时并不会有明显症状,只有通过做病理学和影像学检查才能看出病情。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不能轻信所谓的谣言,正确面对疾病,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复查,一般6个月到一年复查一次,不能拖延,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认知误区 肝病的误区 肝病

肝病会通过唾液传染?这或许是个传言,关于肝病这些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肝病在现在可以说是让很多人闻之色变的两个字,毕竟肝炎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性,所以大家对于肝脏的日常护理也越来越重视。但是我们会发现,很多的……详细>>

关于肝病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若想要彻底的根治肝炎,这是非常困难的。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切不可走进治疗的误区,也不能听信所谓的谣言。详细>>

肝不好要多吃动物肝脏?关于肝病的4大谣言,不要再信了!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分解代谢器官,负责身体的消化、代谢、激素合成以及胆汁分泌,在人体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此外肝脏也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不……详细>>

肝病小三阳也能结婚生子吗

此时,肝病小三阳患者应该及时治疗,待乙肝康复或稳定后(急性乙肝康复后半年,慢性乙肝肝功能完全正常2年后)再考虑结婚。这是因为肝病小三阳患……详细>>

关于肝病的5个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现在患上肝脏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其他人感染有关。如果想要预防肝脏疾病的产生就应该破除所谓的谣言,不能听之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