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患者春节忌口了吗?过完年赶紧调理起来

2020-02-05 17:02:04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愁没的吃、也不愁没得穿。但吃的好,却不一定意味着吃的对,很多人在饮食方面不注意,很容易导致肝脏受到损伤,并引发各种肝脏疾病,如脂肪肝,肝硬化,酒精肝等等。其中脂肪肝就非常常见,是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且发病率在不断升高,有年轻化趋势,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

脂肪肝是由于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引起的,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在脂肪肝程度比较轻的时候,多数脂肪肝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口干口苦、口臭、乏力、犯困、食欲不振、便秘等现象。随着脂肪在肝细胞中堆积,纤维化的肝细胞数量多于正常肝细胞时,就有可能发展为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脂肪肝调理有方法

因此,不要觉得早期脂肪肝不痛不痒可以不用管,若没有加以控制,也是可能发展为中度、重度,并带来各种并发症的。尤其是现在刚过完年,很多人在春节期间饮食方面不加节制,现在就要赶紧调理起来了!

一、饮食调理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且食物种类尽量多样化,保证每餐的营养均衡,粗细搭配要合理,也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牛奶、鸡蛋、瘦肉等;还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补充各种维生素。此外,还应尤其注意避免吃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如甜食、糕点、肥肉等。

二、合理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脂肪肝的消除更依赖于运动。脂肪肝患者应每天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以及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要以有氧运动为主,且注意运动的时间要足够,避免半途而废,长期坚持下去才有效。

三、慎用药物

身体出现疾病,不能因小而不理,但也不能因过度担心而胡乱用药。若因身体疾病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用药,因为药物一般都需要肝脏进行代谢,不少药物都存在毒副作用,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在不得不用药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对肝脏无损害的药物。

总而言之,脂肪肝的调理,除饮食控制之外,还有适当增加有氧运动,这样才能有效的促进脂肪肝恢复。春节过完了,“管住嘴,迈开腿”赶紧调理脂肪肝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调理 脂肪肝忌口 脂肪肝

4种茶饮让你离脂肪肝远远的!赶快喝起来!

脂肪肝的产生其实和人们的饮食变化是分不开的,但是脂肪肝其实是一种可逆性的疾病,脂肪肝的病人在平时如果能够饮用一些可能调节疾病的茶,那么对……详细>>

脂肪肝严重起来也要命?赶紧掌握4大预防方法!

现在人们的经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很多人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餐桌上高热量食物频频出现,这就导……详细>>

赶紧改!这些坏习惯最容易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脂肪肝为何青睐上班族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调理

脂肪肝在出现之后会造成肝脏功能受到影响,平时我们需要注意脂肪肝的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早的调节身体,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自身保健,……详细>>

三种中医疗法可防治脂肪肝 调理脂肪肝需要动起来

物质丰腴的年代,如果人们不是那么注意身体的锻炼和保健的话,很容易患上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可以分成四类,酒精性脂肪肝,营养过度性脂肪肝,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