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的人,一般会有这5个异常表现!新春佳节如何避免肝火旺

2020-01-21 01:06:46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在平时如果没有让它得到足够休息以及做好保护,是很容易让肝脏发生问题。其中肝火旺盛是肝脏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在春节,各种暴饮暴食以及不规律的饮食会让肝脏持续受损而引发肝火旺盛,所以在春节期间要做好一些措施来预防。

肝火旺盛身体会有哪些异常表现?

一、月经失调

如果女性身体肝火比较旺盛,月经会有紊乱的现象,会有月经量减少经期延迟等表现。

二、失眠

当身体肝火旺盛时就很容易让自己总觉得心神不宁,在睡觉时怎么也睡不着。

三、头痛

肝火旺盛时会让身体有头痛的症状,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没有休息好的人群身上。

四、大量出汗

肝火旺盛会导致肝脏热气堆积,也容易让身体有多汗的现象。

五、体重上升

一旦肝脏火气旺盛,肝脏的活力就会不足,这样在分解脂肪时的能力就会下降,也就容易让脂肪在其他地方堆砌而诱发肥胖。

新春佳节要如何避免肝火旺盛?

一、多喝水

在春节期间多喝水是非常重要的,避免让自己经常喝各种饮料,这些饮料会让肝脏负担加重,所以在春节期间要多喝水,喝水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肝脏的负担,还能帮助降低火气。

二、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因为各种聚会而让自己经常熬夜,而经常熬夜通宵会让肝细胞得不到修复而诱发肝火旺盛,所以要让自己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让肝脏得到休息才能保证肝脏的健康。

三、保持情绪稳定

可能有些人在春节期间因为和家里人团聚或者是和亲朋好友相聚,在相聚的时候会因为言语上的一些冲突而让自己情绪得不到稳定,在这种状态下很容易让肝脏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发生问题,所以保持心态平和是非常重要的。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曾接受采访表示,肝火的出现大多数是因为外界刺激引起的,所以调整自己的心态稳定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让情绪过于焦躁很容易让肝火越来越旺盛,只有保持心情舒畅才能让身体内的火气有效调节。

总的来说,在新春佳节如果不想让自己的身体因为肝火旺盛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并且影响到过节的心情,就要让自己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肝火持续上升而带来其它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的症状表现 肝火旺的症状 肝火旺

中医:肝火旺的人,一般会有这5个异常表现!希望你一个没中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是格外重要的,它能够帮助分解身体中的一些毒素,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肝脏闹情绪,它会出现上火而发生肝火……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肝火旺会有什么症状?肝火旺应该怎么缓解?

人们常说的肝火旺盛其实就是内脏上火,肝脏上火需要及时帮助清火,恢复肝脏的正常功能,肝火旺不仅会对于身体的排泄功能造成影响,还会影响身体的……详细>>

肝火旺患者该如何调理?

肝火旺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都是由于患者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造成的。不过出现肝火旺的原因很多,肝火旺如何调理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详细>>

冬季肝火旺的症状 如何调理?

冬天天气干燥缺水,常会听到有人说最近肝火有点旺,身体出现不适,并且不论是大人小孩还是老人都有可能“中招”。那么,冬季肝火旺症状都有哪些?……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