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体检出脂肪肝,需要治疗吗?医生: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

2020-01-23 01:02:36      

脂肪肝是肝脏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因为饮食质量的不断提高,让大多数人经常暴饮暴食,导致身体摄取的热量和脂肪过多,让肝脏负担加重,最后形成脂肪肝。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上脂肪肝主要是通过体检检查出来的,他们在体检出患有脂肪肝后就比较担心,就想知道是否需要治疗,其实在体检出脂肪肝后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只需要在生活中做好一些注意事项即可。

体检出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一般来讲,在进行体检后如果发现自己存在轻度脂肪肝并且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时候,对身体是不会有极大的影响,也不需要额外进行治疗。只是在生活中要采取一些注意事项来控制脂肪肝,避免脂肪肝持续发展重中度脂肪肝。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陈金军曾接受采访表示,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大多数酒精性脂肪肝是长期喝酒导致的,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身体肝脏脂肪堆积过多导致,大多数是在20到40岁左右的青年人身上见到。

脂肪肝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事情?

一、控制体重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的体重是比较高的,他们主要是存在肥胖导致肝脏中有过多的脂肪,所以控制体重可以有效帮助控制脂肪肝,能让肝细胞内堆积的脂肪被消耗。

二、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代谢,还能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它可以将肝细胞内的一些脂肪转化代谢出来,帮助改善肝脏脂肪堆积的现象,所以在患有脂肪肝期间可以通过运动来帮助消耗热量以及减肥,起到控制脂肪肝的效果。

三、戒酒

大多数人有喝酒的习惯,却不知长时间喝酒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是一种热量比较高的物质,而且这种物质会在进入肝脏后导致肝脏负担加重而堆积过多热量,脂肪就很容易加重脂肪肝,所以控制喝酒能脂肪肝的发展。

四、稳定的情绪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肝脏跟自己的情绪有密切的关系,在中医上认为肝主疏泄,如果情绪经常不稳定会让肝脏的代谢功能受到影响,所以要保持情绪的稳定,情绪稳定可以提高肝脏的分解和代谢功能,帮助代谢肝脏中的一些脂肪。

温馨提示,脂肪肝发生后如果不严重可以让自己采取一些生活方式控制,但是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尽量做到低脂低油。

本文指导医生:
陈金军

陈金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疑难肝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注意事项 脂肪肝的治疗 脂肪肝

脂肪肝治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治疗脂肪肝要注意哪些问题?由于脂肪肝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其病情的轻重程度各不相同,因此,其治疗效果也不能一概而论。详细>>

脂肪肝患者需要注意的6个小常识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详细>>

三种中药可助防治脂肪肝 生活中有哪些脂肪肝偏方?

物质丰腴的年代,如果人们不是那么注意身体的锻炼和保健的话,很容易患上脂肪肝。目前,脂肪肝可以分成四类,酒精性脂肪肝,营养过度性脂肪肝,药……详细>>

轻度脂肪肝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轻度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这是一种互为因果、恶性循环的发展。详细>>

脂肪肝患者饮食需要注意的8个细节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有诸多注意事项,应控制热量摄入、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高蛋白饮食和保证新鲜蔬菜供应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