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会变成肝癌吗?

2020-01-12 07:28:02      

现在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也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以前过度饮酒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在增多,脂肪肝也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一个主要疾病,这是因为脂肪肝也是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癌的。

是什么导致了脂肪肝的发生?

我们每天吃到体内的食物需要通过消化道的分解,之后肝脏的肝细胞会将这些被分解了的食物成分合成脂肪,之后再将这些脂肪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当我们感觉到饥饿的时候,脂肪又会回到我们的肝脏里面,肝细胞通过将这些脂肪进行分解为我们提供能量。但是如果这个脂肪合成、运输以及分解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导致脂肪在肝细胞里面堆积,这就会形成脂肪肝。也就是说肝脏对脂肪的代谢异常是形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过度饮酒、脂肪摄入过多、病毒感染、药物影响等多种因素都可能会使脂肪的。

脂肪肝会变为肝癌吗?

1、酒精性脂肪肝

单纯的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肝癌的概率不是非常大,大多数由酒精性脂肪肝发展为肝癌的患者,同时还伴有乙型肝炎或者是丙型肝炎。得了脂肪肝的患者容易引起肝炎,肝脏长期受到慢性肝炎的刺激就会引发肝硬化,肝硬化的晚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通常患有酒精性脂肪肝的人也可能会加速肝癌发病,这与长期过度的饮酒有很大的关系。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彻底戒酒是唯一有效的办法。

2、非酒精性脂肪肝

除了过度饮酒,营养过剩、营养不良、糖尿病、药物损伤、肝炎以及甲亢等都可能会引起脂肪肝,这类原因导致的脂肪肝被归类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因此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发病率有所增加,也同样有一定的概率会发展为肝癌。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脂肪肝都有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癌,因此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脂肪肝早期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多数都是在偶然体检时发现的,想要避免脂肪肝的发生,日常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饮食结构要合理,不要大量饮酒,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增加身体的抗病能力,增强体质。另外,也建议要定期去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并加以干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肥胖的人一定会得脂肪肝吗?脂肪肝是怎么引起的?

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应的饮食结构也逐步变得丰富起来,进而人们体重的增长速度也就越来越快。对于体重超标的人来说,一般都会……详细>>

少脂肪肝会变成肝癌

脂肪肝之所以发展成肝硬化,主要是因为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长期堆积,使其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的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指的是出现在肝小叶上以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性为特点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一般正常人的肝脏里脂质含量占肝湿重的2%到4%,如果肝细胞每单位……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由于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然而,脂肪肝却是一种可逆的肝病,早期的脂肪肝是有很可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