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保肝药有什么作用?4大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不同!

2020-01-12 07:06:24      

肝脏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可以起到排毒以及降解的功能,鉴于肝脏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日常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器官,因此得了肝病之后通常都会有一项保肝的治疗,其作用就是保证我们的肝脏能够正常的进行运作。我们也可以在药店看到很多的保肝药,那么这些保肝药到底能够起到哪些作用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保肝药保的是什么?

保肝药中的“保肝”实际上指的不是保护肝脏功能,而是保护肝细胞。具体来说保肝就是要保护肝细胞膜的完整性,从而使肝细胞以及汇管区的炎症反应得到降低,这样一来反应在化验指标上就是转氨酶能够得到降低。如果肝脏长期受到炎症的刺激可能会引发肝纤维化,从而导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发生,在这个过程中肝功能也就会遭到不断的破坏,因此保护肝脏细胞不发生炎症反应,也就能够降低肝功能异常的可能性,所以当转氨酶升高时通常需要使用保肝药来干预,可以及早的控制炎症的发展,预防肝硬化的发生。

保肝药物有哪些?

1、抗炎类的保肝药

比较常见的一类保肝药抗炎类的保肝药,比如甘草酸制剂,其中的品类也是比较多的,比如有甘草酸二胺、复方甘草酸单胺、甘草甜素以及复方甘草酸苷片等,这类保肝药主要是起到抗炎的作用,还可以用来保护肝细胞膜,也是临床上比较多用的一种保肝药。

2、能够修复肝细胞膜的保肝药

如果肝细胞膜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伤,可以使用一些能够修复肝细胞膜的保肝药来治疗和调理,比如可以使用多烯磷脂酰胆碱,它是细胞膜以及亚细胞膜构成的中药部分,能够促进细胞膜的重生,具有加快肝细胞膜修复的作用。

3、能够解毒的保肝药

能够解毒的保肝药指的是抗氧化剂类的药物,这类药物能够起到促进肝脏坏死细胞修复重生的功效,可以促进毒素的代谢,从而达到解毒保肝的作用,比如葡醛内酯、硫普罗宁以及还原性谷胱甘肽等,这些都是生化代谢的过程中所需的物质成分。

4、具有利胆功效的保肝药

另外还有一种保肝药是可以将肝内淤积的胆汁清除的,那就是具有利胆功能的保肝药,比较常见的有熊去氧胆酸、腺苷蛋氨酸等。

温馨提示

如果得了肝病使用保肝药是一种常规的治疗手段,但是建议要在医生的医嘱下应用处方药来治疗,不要轻信一些广告所说的保健品,这些药物不仅无法起到保肝作用,甚至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正规的治疗才是对身体有益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药的分类 保肝药的作用 保肝药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过量服用保肝药反而伤肝!保肝药的4大类型要了解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人体的解毒和代谢功能都离不开肝脏,很多疾病,也会有肝脏的病变而产生。肝脏一般容易受到致病因素或其他疾病的侵袭,所以……详细>>

这6种保肝药很常见,但不同保肝药物有不同的保肝特点!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代谢就会异常,无法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身体其他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肝脏损伤的原因有很……详细>>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盘点人们对保肝药的3个误解!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以及分泌等重要任务,肝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众多人关注肝脏,以至于购买保肝药来保肝,尤其是……详细>>

保肝药物分为5大类,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很重要!

滥使用药物的话会直接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看看是否对肝脏带来损害,同时要确定所使用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