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新生儿为什么会得肝炎?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2019-12-29 07:10:08      

肝炎的发病率比较高,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有可能得肝炎,甚至连刚出生不久的宝宝也有患上肝炎的可能性。当新生儿出现肝炎以后,往往会让家长们比较痛苦,不理解新生为什么会得肝炎。其实新生儿得肝炎最有可能是遗传导致的,也有可能是药物性肝损伤。当新生儿出现肝炎以后要及时进行治疗,起码要控制住疾病。

新生儿为什么会得肝炎呢?

1、遗传因素

肝炎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并不是所有肝炎都是可以遗传的。大家比较熟知的乙肝或者丙肝,遗传作用就比较明显,如果父母患有这两种肝炎,新生儿得病的可能性不低。肝炎遗传的可能性大概在30%左右,有些宝宝并不是一出生就患有肝炎,只是后天再和家人朋友的接触当中,导致病毒进入血液,就会引起肝病发作。

2、接触传染

新生儿出生后一定要做好保护,千万不要和患有传染性肝炎的病人接触。很多家庭也正是因为这个途径没注意,才导致宝宝受到疾病感染。宝宝年龄小容易受大人的宠爱,和患病的家属朋友亲密接触后,就可能受到病毒入侵。宝宝免疫力差,对病毒基本没有抵抗能力,所以出生不久的宝宝注射相关的抗体疫苗还是有必要的。

3、药物性肝损伤

女性孕期是不可以吃太多药物的,因为这关系到宝宝的身体健康。人体代谢药物成分的主要场所就是肝胆,如果母亲在孕期吃了太多的药物,药品中的成分就会进入血液,通过脐带血液供给营养这一途径,就容易进入到胚胎的身体,可能会出现药物性肝损伤。当然这种肝损伤可能是暂时性的,但是比较严重的话,对宝宝健康也不好。

4、胆汁淤滞

胆汁瘀滞也是导致新生儿出现肝炎的一个重要原因,新生儿比较容易出现黄疸,其实这也是肝脏不太健康的一种表现。当新生儿出现胆汁瘀滞的时候,就容易造成肝脏处细菌大量增长繁殖,这样就会对肝脏表面细胞造成破坏,形成肝炎。这种肝炎的发病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主要出现在成年人身上,孩子患病的可能性较小。

新生儿也有出现肝炎的可能性,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预防。在宝宝出生以后一定要注意远离患有病毒性肝炎的病人,也可以及时接种相关疫苗,能够明显增强孩子对病毒性肝炎的抵抗力。肝炎的种类比较多,有的具有遗传性,所以孕前的体检工作也非常重要。孕妇也要注意不要轻易服用药物,降低新生儿患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得肝炎的原因 新生儿 肝炎

新生儿为什么会患肝炎?新生儿肝炎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肝炎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详细>>

为何肝炎易对新生儿下手 新生儿肝炎要如何预防

新生儿肝炎的致病病毒有很多种,包括柯萨奇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分诊病毒。不仅病毒可以引起肝炎,致病菌也可引起肝炎,常见致肝炎的病菌有弓形虫……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吗?这是很多母亲想知道的问题,专家称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的,那么新生儿肝炎具有传染性吗?详细>>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人吗 新生儿肝炎如何治疗

新生儿肝炎会传染人吗?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多新生儿父母都会担心和忧虑的事情,特别是对于那些自己的宝宝已经确诊患有新生儿肝炎的患儿父母来说,如……详细>>

新生儿肝炎的病因和症状

近年来,很多新生儿被检查得知患上新生儿肝炎,母亲听到新生儿患了肝炎都很紧张,那么新生儿肝炎是一种什么病?是怎么得的呢?新生儿肝炎有什么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