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预防肝病要避开这4大危险因素!

2019-12-19 07:45:07      

肝病是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脂肪肝,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甚至是肝癌这些常见的疾病名词可能会在不知不觉时就出现在了病历单上,大多数肝病可能会在早期时没有明显的症状,很难被人们注意到并尽早的进行治疗。应对肝病我们不应该等到已经出现了症状才开始重视起来,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就开始注意预防。肝脏是每天为我们提供胆汁参与消化,排毒,代谢的重要器官,如果一旦感觉到了肝区疼痛以及出现了黄疸,那么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预防肝病我们需要关注以下4大危险因素: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1、长期大量饮酒

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也是导致酒精性肝病的元凶,长期的过量饮酒会使人得上酒精性脂肪肝,如果出现了炎症就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炎,不及时控制就会变为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这些慢性肝病的发生可能只是因为每天喝了几口酒,因此想要预防肝病的发生,要从戒酒开始。

2、身体肥胖

身体肥胖可谓是多种疾病的元凶,肝病也会受到肥胖的影响,体内的脂肪过多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不要以为脂肪肝不是什么大病,如果没有引起重视,不及时控制也是会引起肝硬化,肝癌的,想要远离肝病的发生,要从控制体重、体脂开始,日常不要摄入太多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多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将体脂率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

3、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其危害主要在于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肝病也是其中的一大危害,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应该遵循医嘱使用药物来控制血糖,还要减少淀粉类主食的摄入,多吃谷物、粗粮以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证血糖的稳定。

4、乱用补充剂

即使号称纯天然中草药的补充剂也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再加上平时服用了一两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可能会使情况雪上加霜,在选择补充剂时应该慎重,要充分了解其成分,并且咨询医生后再使用,这样会更加安全。

除了上述几点因素要引起重视外,还建议每年进行身体的健康检查,这样可以及时了解身体是否出现了异常,包括对血脂、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还应该定期进行肝功能的检查,这是预测是否存在肝病的中药手段。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病的注意事项 肝病的诱因 肝病

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肝病发生? 要如何预防肝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家都知道我们人体身上的每一寸肌肤都是不可缺失的,而且每一个器官组织更是对维持我们身体的基本功能以及保持健康具有重要……详细>>

要怎么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杜绝病从口入!

肝脏是人类最大的代谢及排毒的器官,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会通过肝脏来代谢处理。因此,如果饮食不当,便会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影响肝脏的功能,从……详细>>

肝病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要小心预防!

肝脏对于我们的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血液的过滤以及营养吸收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抵抗更多的感染。因此当肝脏受到损伤……详细>>

肝病对身体的7大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

有的人得了肝病后,认为不是大病,就掉以轻心。对自己的病情不管不问,不去检查和治疗,因为他们不了解肝病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大家只有了……详细>>

预防肝病应拒绝睡前这4件事,肝病的口腔信号你应了解!

肝脏里面没有痛觉神经,肝脏病毒会不知不觉的侵入到身体,在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对肝脏带来损害的食物,睡觉前避免4件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