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酒精肝表现症状

2019-12-02 11:35:2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是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饮酒会有很密切的关联,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患了酒精肝后会有有哪些表现症状呢?今天,为大家来一一介绍。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

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主要是通过影响肝脏的代谢,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了肝细胞膜。进一步发展,会使肝细胞内的微管和线粒体等结构都受到破坏,肝细胞肿胀,坏死,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形成脂肪肝。

酒精不但可以损伤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明显升高。

根据多项的研究表明,持续最少5年每日都饮酒大于40克,会有一半的人群会有各种程度的酒精肝出现;每天都饮酒90克左右时,就会有5倍的酒精肝患病率;每天如果饮酒大于160克就会有25倍的增加;并且连续饮酒8年,并且每天都摄入禁忌227可,就会有一半的可能性忽视酒精肝,极少数会出现酒精肝硬化的症状。一次性的过量饮酒会比少量多次饮酒的危险性更大,在早年就可能会有酒精肝的可能性。

那么,在患了酒精肝后有哪些症状呢?

酒精肝的表现症状

酒精肝症状表现:轻症会出现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还有黄疸、肝肿大和压痛、面色灰暗、腹水、浮肿、蜘蛛痣、发热、白细胞增多(主要因此是中性粒细胞增多)类似细菌性感染,少数有脾脏肿大等症状,血清胆红素<100μmol/L;中重度除上述症状外,有持续低热、腹泻、四肢麻木、手颤、性功能减退、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碍等,肝功能检查有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等指标。

酒精肝病理变化:从整体酒精性肝病的发病而言,酒精肝只是酒精性肝病早期出现的一种疾病,或者说属于酒精性肝病的一个病理阶段,若继续发展会发生肝细胞的炎症,以及肝脏纤维化,肝细胞坏死等病理变化。这主要与酒精(乙醇和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毒理作用,以及伴有的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

由此看来,日常餐桌上合理的饮酒才会让你远离酒精肝哦。

(责任编辑:王羽 )

为何饮酒会诱发酒精肝?酒精肝治疗2方法

酒精肝患者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而引起的肝病,此外,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都可能为酒精肝患者埋下安……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酒精肝要如何预防?酒精肝的症状

酒精肝应该要怎样预防呢?虽然,酒精肝多半是经常喝酒的人群容易患上的疾病,其他人也应该是要注意预防的,这是因为酒精肝的病因有很多是意想不到……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