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减肥药会引起肝病?慎用减肥药有损肝风险

2019-01-10 08:16:17      

近年来,门诊治疗肝脏的过程中,发现比较多的人群,因为乱服减肥药、各类“补药”,导致肝损伤,患上肝病,其中以中青年女白领居多。为了减肥除了节食以外,不少女性朋友会选用减肥药,虽然目前看到了减肥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人体有着重大的损伤,比如长期服用减肥药可能肝脏损伤。

吃了半年减肥药:肝脏损伤

在职工体检的时候,30岁的陈女士检查肝功能的时候,出现了转氨酶上升,肝功能出现明显异常的情况。她很疑惑:自己平时也不抽烟不喝酒、吃喝十分讲究,肝脏怎么就出了问题?仔细想想后,她留心到自己这几个月里面,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太正常的症状,比如疲惫乏力、腹胀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反胃等,与乙型肝炎疾病有些类似。于是她连忙医院就诊,经检查,她虽然没有感染上乙肝病毒,却出现了较严重的肝损害。

原来,半年前陈女士为了减肥,买了几种减肥药,一种不见效,就换另一种,用法、用量全凭说明书,从未请教过医生。近半年下来,她的体重虽然减掉了十几公斤,但精神状态大不如前。

据肝病专家介绍,在近年门诊中,像陈女士这样为了减肥吃减肥药,而引起肝脏出现损伤的人群,更是不在少数,因为比较多的减肥药里面,都含有干扰脂肪代谢的成分。

某些品牌的减肥药中有一种有效成分叫做“奥利司它”,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它通过干扰脂肪消化、抑制脂肪吸收来减少热量摄入,从而实现减肥。科学论文中有服用6到12个月减掉2.9公斤的报道。但是,抑制脂肪吸收的同时,脂溶性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也就同时受到抑制,常见的副作用有拉稀、腹胀、排便不规律、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等。

减肥药本身或代谢产物可直接对肝有毒性作用,造成药物性肝损害,出现肝区不适、腹胀、转氨酶增高、黄疸等症状。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继续服用减肥药,症状可能加重,最后可能发展成急性肝功能衰竭等更危险的疾病。

滥用保健品:同样损害肝脏

医生提醒,近年不少白领加入了“进补族”,每天都要吃上多种维生素等保健品。和减肥药一样,滥用保健品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做体检或咨询医生,了解是否需要进补;若需要服用保健品,也要避免大剂量、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药 肝病

减肥药要慎用 有损伤肝脏的风险

为了减肥除了节食以外,不少网友会选用减肥药,虽然目前看到了减肥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人体有着重大的损伤,比如长期服用减肥药可能肝脏……详细>>

乙肝病人可以吃减肥药吗

乙肝病人可以吃减肥药吗?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介绍,乙肝患者最好不要随意使用减肥药品,这是因为大多数减肥药中往往都具有肝毒性或肾毒性,会导致……详细>>

乙肝病人可以吃减肥药吗

乙肝病人可以吃减肥药吗乙肝病人可以吃减肥药吗?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介绍,乙肝患者最好不要随意使用减肥药品,这是因为大多数减肥药中往往都具有……详细>>

减肥药要慎用有可能损伤肝脏

为了减肥除了节食以外,不少网友会选用减肥药,虽然目前看到了减肥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对人体有着重大的损伤,比如长期服用减肥药可能肝脏……详细>>

减肥药要慎用 有可能损伤肝脏

减肥药本身或代谢产物可直接对肝有毒性作用,造成药物性肝损害,出现肝区不适、腹胀、转氨酶增高、黄疸等症状。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继续服用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