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无知与无良是乙肝歧视的根源 坚决反对乙肝歧视

2018-12-25 08:28:05      

乙肝歧视,直到前几年,一直都是这样;近来,恐因为时代的进步,乙肝携带人群发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为了从根本上防止歧视,有人建议取消对“乙肝五项”的检测,等等。造成我国大范围乙肝歧视的最主要根源是无知与无良,单单这两点就可致乙肝患者甚至是携带者于水深火热的境地。但是,体检当中,不做乙肝检测,不是上策。道理何在?我们又是怎样一步步,将乙肝酿成巨大错误漩涡的呢?

坚决反对乙肝歧视

1、乙肝的传染性,乙肝疾病通常是因为乙肝病毒导致的,它传播的媒介是通过血液,以及沾染了血液的其他的体液,比如说唾液,比如说你唾液里边含有血的话,也可能含有乙肝的病毒。它是通过血液传播的,这样就跟血有关的一些传播的途径。比如说像输血、性行为、母婴传染。但是日常生活的一些行为的话是不会传染的,乙肝不会通过水或者食物来传染。

2、但可能就是因这种沾血工具的简陋,导致病毒扩散到数千万人,这个原因现在目前还没有搞清楚,因此日常工作生活中,吃饭接触乙肝病人,生活中都基本不会传染到乙肝疾病,但在中国人当中乙肝携带者比例这么高呢?有人推测会不会跟针灸有关系,针灸用的针不是一次性的,某一个人用完简单消毒或者不消毒又用到另外一个人,这就是一个乙肝传播的途径。当然这只是猜测,还有人猜测,在我们小时候接种疫苗时,不少农村与小县城,用的不是一次性针头,有的农村甚至是一根针头烫一下重复使用,加上针管不是一次性,少量回血会感染乙肝。30%的乙肝因共同注射而传播。

——至此,犯下第一个大错:科学知识缺乏,酿祸端

3、乙肝防治,主要要做到没有感染的人群,注入乙肝疫苗的预防 ,就是在出生以后24小时里面,就给进行注射疫苗,这样就可以比较有效地防止婴儿患上乙肝。但是我们国家是一直到几年前,那个时候才说由国家免费地提供乙肝疫苗给婴儿,以前是要收费的,收得比较高,所以很多地方,像农村就不注射了,不注射疫苗了。所以我们国家是打算在近几年内把乙肝携带者的比例从10%降到7%,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推广注射疫苗。

4、但防治重心,变成了只关注受感染者,病人们成巨大市场1990年代开始,众多药品广告发现了乙肝这块一亿二千万人的巨大市场。本来只有乙肝患者发病了才需治疗,大部分乙肝病原携带者也就是俗称大三阳、小三阳,肝功能正常的话无须治疗。虚假广告通过将乙肝妖魔化,把这些无须治疗者拖下了水。这样庸医与假药的联合,人为制造了一个巨大的、年利润300亿到500亿元的骗局市场。

……接着,犯下第二个大错:良知缺乏,推波助澜

5、广告危言耸听的直接作用是,巨大社会歧视必然形成巨大市场的广告效应,让社会大众形成乙肝会通过日常生活迅速传染的印象。据统计,一度在平面与电视媒体中,药品广告占了50%,其中70%是乙肝广告。当国家工商总局,药品管理局,卫生部就联合发文禁止乙肝广告时,社会对乙肝的恐慌已不知不觉形成。

温馨提示

综观世界各国,几乎完全没有乙肝歧视现象。和社会学规律相反,随着中国社会开放与多元化,毫无根据的歧视却愈演愈烈,甚至在各种法律上明文颁布了歧视条款。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歧视 乙肝

乙肝遭歧视“代检”行业诞生

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共有5条:一是血液传播,如输入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二是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详细>>

怎么消除乙肝歧视

乙肝病人由于自身感染上乙肝病毒,在社会上生存会受到某些歧视。这让乙肝朋友们甚为困恼,消除乙肝歧视是当下应该解决的问题。详细>>

了解乙肝 杜绝歧视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详细>>

了解乙肝杜绝歧视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详细>>

了解乙肝杜绝歧视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