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会变成终身糖尿病吗?产后做好这2点可预防!

2021-12-03 08:22:57      

妊娠糖尿病孕期一种常见的并发症,因为血糖不断上升超过正常范围导致一系列问题,妊娠糖尿病。此病若没有采取措施控制,会导致妊娠高血压、巨大儿、胎儿发育异常等问题。很多人在提到糖尿病时都会想到终身性的也认为妊娠期患上糖尿病生产后糖尿病会伴随着自己,但在生育后若能做好相关措施,不会发展成真正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后期会发展成2型糖尿病吗?

一般来讲,妊娠糖尿病大部分不会发展成2型糖尿病。只有少数孕妇在产后血糖升高,得不到控制的情况下才会发展为2型糖尿病。大多数孕妇在生产后体内激素会发生变化,身体抗胰岛素物质会迅速减少,血糖短时间内会恢复正常。不过也有个别孕妇激素变化较慢,产后需要逐渐减少胰岛素使用量直至停止。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女性在产后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后期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要高于普通人,而且下次怀孕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复发率高达69%。

此外有一部分孕妇在产后胰岛功能受损,血糖恢复不到孕前水平,妊娠糖尿病就发展为2型糖尿病。这些孕妇大部分是因为产后生活方式不健康,运动量少使体重上升,让血糖得不到控制,进而发生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发展为2型糖尿病。

孕妇在产后要如何预防糖尿病?

1、调整饮食,要减少热量摄入

大部分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会进入一个高滋补阶段,因为此时身体虚弱,很多产妇认为要补充足够营养,各种高营养食物不断入肚,让自己热量摄取过多导致肥胖,也让血糖下降无法下降。所以产后要调整饮食,饮食尽量以蛋白质、高纤维、高维生素为主,做到营养均衡,不要过于单一。

2、适当运动

产后在身体恢复的情况下要适当运动,不要久卧在床。久卧在床会使血液循环不畅,也会让脂肪堆积,不仅易让体重增加,也不利于血糖下降。

温馨提示

妊娠糖尿病产妇在产后做血糖没有恢复正常,要按照糖尿病病人自测血糖等方式监测血糖严格监测血糖,了解每天血糖的变化。若发现血糖迟迟不降或者达不到标准,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检查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一般是指怀孕前血糖正常,怀孕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妊娠糖尿病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稍有不慎都会对母儿产生危险,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什么?孕妇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做到这4点很重要

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正常人患有糖尿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就更别说在孕期中的准妈妈们。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查出有糖尿病,一般都称之为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明显症状吗?

妊娠糖尿病在日常病不鲜见,女性在怀孕后胃口大开,又不运动,最后导致孕期体重飙升,有些孕妇在整个孕期的体重足足增加了50斤。在省妇保门诊中……详细>>

妊娠糖尿病怎么饮食?妊娠糖尿病可以吃蓝莓吗?

妊娠糖尿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据统计表表明,我国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且在糖尿病孕妇中有五分之四的妊娠糖尿病患者……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