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破裂发生后还能生孩子吗?子宫破裂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2-04 08:41:36      

子宫破裂指的是在怀孕晚期或分娩时出现了裂伤,分为子宫下段破裂和子宫体部破裂,临床上以前者较为常见,且大都发生于是怀孕28周以后。子宫破裂后,患者会出现剧烈腹痛、胎心异常等症状,甚至时甚至可导致孕妇休克。子宫破裂发病急,一旦确诊,必须马上手术治疗,才有可能保住母子。

子宫破裂发生后还能生孩子吗?

如果子宫没有完全破裂,或破裂边缘整齐、破裂时间短,且没有明显的感染,可以进行子宫修复手术,待术后恢复后再行备孕。然而再次怀孕时出现子宫破裂的几率会大许多。若是子宫破裂严重,则必须切除子宫,但再无生育的可能。因此女性一定要知晓子宫破裂的诱因,并加以预防。

子宫破裂的原因有哪些?

1、梗阻性难产

梗阻性难产是诱发子宫下段破裂的主要诱因之一。梗阻性难产主要是由于骨盆狭窄、软产道畸形、胎位不正等因素引起,子宫为了克服阻力会加强收缩,促使子宫底部增大或变薄,最终发生子宫破裂。

2、滥用宫缩剂

在分娩时,如果子宫收缩乏力,则可能需要宫缩剂来促进子宫收缩,但若是剂量过大、给药速度过快、子宫颈尚不成熟都有可能导致子宫破裂。临床上常用的有米索前列醇、15-甲基前列腺素F2a、甲基麦角新碱等药物。

3、手术损伤

如果宫口尚未全开时,强制使用产钳就可能造成子宫颈出现裂伤,若是蔓延至子宫底部,也会出现子宫破裂。除此外,在人工剥离胎盘术时若是操作失误,也有引起子宫破裂的可能性,所以分娩时一定要选择专业有资质的医院,才能更好地减少手术风险。

4、子宫病变

双角子宫、多次流产或刮宫、宫腔感染、葡萄胎、胎盘早剥等因素都会对子宫内膜或近壁造成损伤,严重时也有一定几率导致子宫破裂。因此女性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在不准备怀孕的情况下须做好避孕措施。

单从名字上来看就知道子宫破裂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病症,对此女性朋友应予以重视。尤其是本身子宫就已有过病变的女性更应适当地了解这一病症,比如上述的这些。其次,孕妇要做好每一次的孕检工作,如有异常,也可以及早地得到控制和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破裂的诱因 子宫破裂的危害 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你了解吗 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于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休克。通常情况下子宫破裂多发生……详细>>

子宫破裂是凶险的状态!6种情况易发生子宫破裂?

健康情况下,宫腔和腹腔完全不相通,子宫中分布着丰富的血管,特别是怀孕期。怀孕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液或子宫下段极有可能裂开,从而威胁产妇和胎……详细>>

子宫破裂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顾名思义就是子宫出现破裂,它一般是发生在怀孕的女性身上,子宫发生破裂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在孕期出现子宫破裂不仅会导致胎儿……详细>>

子宫破裂很危险?带来这4大致命危害不可轻视!

子宫破裂主要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出现裂伤,一般发生在分娩期或妊娠期,若没有得到治疗会因为出血或感染而危及生命,可以来了解一下子宫破裂带……详细>>

子宫破裂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原因在作怪!

子宫破裂主要是指女性的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在怀孕期间或者生孩子时发生裂伤,这属于一种严重的并发症,会直接威胁到母体生命,导致子宫破裂的原因……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