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切除子宫的女性,还可以“行事”吗?医生给出了确切答复

2021-01-11 08:05:39      

子宫是女性特有的器官,主要作用是产生月经和孕育胎儿。但患有某些疾病如严重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时需切除子宫,给女性身心带来严重打击,认为切除子宫后就不是完美的女性,担心会影响性生活。

切除子宫的女性,还可以“行事”吗?

女性第二性征由雌性激素来维持,大部分雌激素是由卵巢所分泌的,子宫只是孕育生命的场所,也就是说切除子宫后,会让女性永久性闭经和失去生育能力。只要女性卵巢健康就会有正常的生理特征,并不会影响到性行为,性欲望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不过子宫切除术后去医院做复查,了解伤口愈合情况,通常术后需禁欲三个月左右,等伤口愈合后才能性生活。综合所述,切除子宫后并不会影响到性生活,因此不必太担忧。值得提醒的是,性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过于粗暴,只要有任何不适感需立即停止。

子宫切除后有哪些影响?

1、易出现泌尿系统症状

女性的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依赖于雌性激素,子宫切除后势必会降低雌激素水平,使得子宫在盆腔部位空位,膀胱尿道及直肠慢慢向空位移动,尿道周围弹力组织变得越来越薄弱,从而引起尿失禁,尿道粘膜萎缩,降低抵抗力,易导致尿路感染,出现尿频尿急和尿痛的症状。

2、影响心理状态

几乎所有的女性子宫切除后都会出现心理上的阴影,认为自己不再完整。另外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人们性格上发生改变。从而引起焦虑和抑郁,出现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和脾气暴躁的情况。

3、影响生育和月经

因为子宫能孕育胎儿和产生月经,把子宫切除后不会再来月经,永久性失去生育能力。

4、更年期提前

虽然卵巢和子宫是不同的器官且各司其职,不过两者关系很密切,子宫切除后势必会降低卵巢功能,加快卵巢衰老速度,使得更年期提前到来。

哪些情况下需切除子宫?

1、癌症

当女性患有卵巢癌、宫颈癌以及子宫内膜癌时需切除子宫,防止癌细胞扩散。另外良性肿瘤若经过保守治疗后效果不理想,为能防止发生恶变也需切除子宫。

2、子宫脱垂

老年女性易出现子宫脱垂,这种情况下先考虑把子宫切除,后期再修补。不过切除子宫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还需考虑后期病变,重视带来的危害。子宫肌瘤持续性增大、肌瘤数目多、月经量过多呈现压迫症状以及严重贫血时需切除子宫。

温馨提示

其实切除子宫后并不会影响到生活状态和寿命,女性要正确应对,多参加社交活动融入团体活动中,不仅能消除身体疲劳,而且也能舒缓紧张不安的情绪。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预防致病菌入侵。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熬夜,避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切除子宫会影响性生活吗?切除子宫会有哪些影响?

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导致一些子宫疾病发生,而有一些疾病在发生后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治愈,因此有些人就比较疑惑,女性的子宫是对……详细>>

女性切除子宫还可以进行性生活吗?哪些情况下需要切除子宫?

子宫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子宫是女性非常重要的部位,女性要做好子宫的保养工作,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了解子宫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子宫异常……详细>>

切除子宫会影响性生活质量吗

不少妇女在妇产科手术后出现性生活不和谐现象,严重的甚至影响夫妻关系。尤其是子宫切除术后常有患者诉说性冷淡,甚至产生性恐惧。那么,切除子宫……详细>>

子宫切除后还可以有性生活吗?子宫切除后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器官,也是十分重要的生殖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产生卵子和生育胎儿。但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子宫就必须切除。这个时候相信会有许多人……详细>>

女人切除子宫后会影响性生活吗?切除子宫有哪些影响?

子宫对于女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维持着女性身体的激素分泌,也能帮女性孕育胎儿,让女性成为一个母亲。但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因为发生一些疾……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