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应保护好生殖系统 教你保护这几个生殖器官的好方法!

2020-02-04 07:58:27      

女性盆腔器官主要通过泌尿道和生殖道与外界相连,容易受到病原体入侵和感染,从而导致盆腔炎。若想要保护盆腔器官,就应该从各个方面入手来保护天然的防御屏障。

女性如何守护盆腔器官健康?

1、保护好阴道和阴唇

阴唇分为大阴唇和小阴唇,大阴唇自然合拢能遮盖住尿道口和阴道口,避免病原体入侵。另外阴道在正常情况下属于前后壁紧贴状态,也能预防炎症入侵。当女性拥有性生活、怀孕后或因为先天性结构缺失会导致阴唇松弛或闭合不全。平时要做好局部清洁和卫生,坚持锻炼盆底肌,生完孩子之后及时进行盆底修复,这样能促进阴道和阴唇闭合。

2、盆底肌

因为盆底肌收缩可压扁阴道前后壁,让阴道前后壁紧贴,防止受到病原体入侵,但女性体重过胖、分娩、怀孕、长时间做重体力劳动或慢性咳嗽等会引起盆底肌松弛。平时要控制好体重,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疾病,加强盆底肌锻炼。

3、子宫颈口

在正常情况下宫颈内口处于紧闭状态,宫颈管中有大量粘膜,可形成足够多的褶皱,能防止病原体入侵。宫颈管也能分泌粘液,粘液中含有的溶菌酶和乳铁蛋白,能防止子宫内膜受到病原体入侵。但分娩和怀孕会导致宫颈口大开,若是产后子宫复旧不良的话会引起宫颈口闭合不全。所以产后42天去医院做检查,全面检查子宫复原情况。

4、输卵管

输卵管和输卵管上皮细胞纤毛会向宫腔方向摆动,能防止病原体入侵。另外输卵管内也有液体含有大量的溶菌酶和乳铁蛋白,能消灭入侵的病原体。但当患有输卵管炎症时会导致输卵管堵塞或纤毛摆动无力。要积极治疗炎症,必要的话需要进行输卵管通液术来及时疏通积液。

5、生殖道

在子宫和宫颈口部位会有大量的淋巴组织和细胞,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能提高局部免疫力,防止受到感染,所以要保持局部清洁和卫生。

温馨提示

除了保护好以上器官外,也要保护好子宫内膜。育龄期女性子宫内膜可出现周期性脱落,能促进病原体排出。另外子宫内膜分泌液中含有的有益菌能清除入侵的病原体。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规律饮食,不可盲目减肥,及时调节内分泌,月经期间避免有性行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守好生殖器官,这5个重要器官不容侵犯!

妇科疾病占女性患病率的90%以上,最让女性担忧的莫过于生殖器官癌症,如宫颈癌和卵巢癌等,直接威胁女性生命。据统计,我国因各类生殖系统疾病……详细>>

女性生殖器官保养重要吗?一定要学会好好的保养

女性的生殖器官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了女性以后的怀孕生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殖器官会变得越来越衰弱,不仅会影响了夫妻性生活,同时也……详细>>

盆腔生殖器官炎症

盆腔生殖器官的炎症是指盆腔内生殖器官及其周围结缔组织、腹膜发生的炎症。包括子宫内膜、子宫体、输卵管、卵巢、盆腔蜂窝组织、盆腔腹膜的炎症。……详细>>

女性外生殖器官包括哪些?带来你来揭秘

女性生殖器官有外生殖器和内生殖器之分,而女性裸露在外之部分为外生殖器,藏在下腹部盆腔里面看不到的部分为内生殖器。详细>>

女性春季如何保护好私处

春季教你怎么保护好你的私处。春季是妇科疾病高发的季节。特别是阴道炎之类的妇科疾病。许多女性朋友因为私处瘙痒而影响正常的生活。有的人因为害……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