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疾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2020-01-26 07:20:41      

常见的乳腺疾病有乳腺增生、乳腺囊肿和乳腺癌,尤其是乳腺癌非常凶险,若没得到有效治疗会危及生命,引起乳腺疾病的因素有哪些呢。

导致乳腺疾病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

乳腺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凡是母亲或姐妹中患有乳腺肿瘤,发生乳腺疾病的危险率高达三倍以上。

2、受到电离辐射

癌细胞对电离辐射有很强的敏感性。年轻时期是乳腺有丝分裂活动阶段,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非常敏感。电离辐射效应有一定的累加性,多次暴露在电离辐射中、青少年时期曾经接受过胸部放疗,患上乳腺肿瘤的几率就会增加。

3、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发生乳腺肿瘤的危险性可高达二倍以上。闭经年龄超过55岁,因为乳腺长时间受到雌性激素感染而引起乳腺增生。

4、婚育

未婚女性出现乳腺肿瘤的危险性,高达2倍以上。生育对乳腺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仅仅是指30岁以前且有足月产的女性。另外,哺乳对乳腺肿瘤的发生也具有保护作用。

5、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消化脂肪量的强弱决定乳腺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所以饮食习惯和乳腺疾病关系非常密切。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部分女性饮食以海鲜类和肉类为主,这样会形成酸性体质,再加上高热量和高脂肪饮食结构,可增加患上乳腺肿瘤几率。

6、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时间坐着不动,缺乏一定的锻炼,接触的阳光少,也易引起乳腺疾病。多参加户外活动,多排汗能排出体内多余酸性物质和代谢产物。运动量减少时会让大量酸性代谢产物在体内滞留,引起体质酸性化。

温馨提示

女性平时要保持规律性生活,能给身心带来一定的愉悦感,增加夫妻之间的感情,且能减少患上乳腺疾病几率。戒掉烟酒,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豆制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强健身心,提倡晚婚,结婚年龄不能超过28岁,生孩子不能超过30岁。另外减少做人工流产次数,生完孩子后尽量母乳喂养。保持心理平衡,正确对待人际关系。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保持合适体重。若发现乳房或腋窝肿块、乳头溢液或乳头凹陷,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尽量每个月做一次自我检查,3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女性每年做次乳腺癌X线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冬季会增加乳腺疾病的几率?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到了冬季全身的血管腺体以及淋巴管的弹性变弱,血液的组织液及淋巴液不能正常回流,容易让乳腺导管弯曲,增加了患上乳腺疾病的几率。详细>>

乳腺疾病高发?女性得做好这3点,赶走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地区乳腺疾病的发病率是农村地区的两倍,而且新发病率增长速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近年来因为……详细>>

女性如何远离乳腺疾病 预防乳腺疾病的食物

乳房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可是这个部位却很容易遭受乳腺疾病的侵袭,临床发现,乳腺疾病的发病与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月经失调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女性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月经,但当身体有问题时会出现月经失调。月经失调是指女性在月经正常周期内有不规则或者异常子宫出血现象,月经失调……详细>>

怎么远离乳腺疾病 按摩3穴位让乳房更健康

我国这几年的乳腺癌发病增长速度比高发国家还高出1~2个百分点,防癌形势十分严峻。女性乳腺问题除了与遗传、情绪等相关,现代饮食的改变也脱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